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有耳疥蟲怎麼辦 家裡環境需要隨時消毒

狗狗有耳疥蟲怎麼辦,介紹耳疥蟲之前先介紹耳朵的基本構造,讓飼主有一個初步的瞭解。

狗狗的耳朵構造

狗狗的耳道和耳朵跟人不一樣,屬於比較特殊的結構,分為水準耳道與垂直耳道兩種。

狗狗的耳道不像人的耳道,人的耳道呈直線型,可以直接通到耳膜,而狗狗的耳道是一個有角度的結構。這個有角度的結構對狗狗而言是有益處的,因為這樣的結構不容易讓異物或小蟲子進入耳朵和耳膜裡。但是相對的,這種耳道結構對耳朵的清潔和護理照顧變得很困難。

引起耳朵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種,細菌性☆禁☆感染、黴菌性☆禁☆感染及耳疥蟲和寄生蟲感染。在這裡,將介紹比較常見的耳疥蟲的問題。

狗狗的耳朵感染了耳疥蟲時,需要耐心的持續治療,通常治療期為1個月,而目治療效果很好。不過,家中若有其他的狗狗或貓咪,也要一起接受治療,因為耳疥蟲的傳染性相當高。

什麼是耳疥蟲

耳疥蟲的學名是oteodectescynots m tes,這種寄生蟲會造成狗狗拼命的搔庠,使外耳道和內耳道出現極度強烈的瘙癢感。

發病的病因

接觸性傳染是感染的主因。

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包括瘙癢、耳道變厚和黑色素沉澱等。

1你會看到狗狗拼命的抓耳朵,有時候還會發現狗狗會甩頭,在它的頭部周圍或頸部周圍會發現抓癢的痕跡。

2你會發現狗狗的耳朵變厚了,在清理耳朵的時候,外耳道也會變厚、變紅、變腫,甚至會有大量的黑色屑及分泌物。

3有些狗會抓臀部或抓它的尾巴。在尾巴跟臀部的部位會有一些皮屑與脫毛,有時候在狗狗的耳翼周圍會出現一些黑色素沉澱。

一般來說,當飼主幫狗狗清潔耳道發現有很多分泌物時,就要注意感染耳疥蟲的可能。

當然,也會有很多因素造成耳道的分泌物,如跳蚤的叮咬造成的過敏。有些跳蚤會到處叮咬,當狗狗受到全身性的叮咬時,狗狗會開始搔癢,讓人誤以為是耳疥蟲或疥癬蟲引起的,其實是跳蚤引起的。

不過,蝨子和疥癬蟲造成的皮膚炎也會有上述體表症狀。

診斷方式

1將少量的礦物油倒入狗狗的耳朵裡,然後讓狗狗輕輕地甩耳,再將採樣放在顯微鏡下檢查。

2動物醫師可以用檢耳鏡來確診。將檢耳鏡直接放入耳道裡檢查,可以發現很微小且呈白色半透明狀的蟲在蠕動,這是確診的一個好方法。

治療方法

治療時,狗狗並不需要住院,飲食上也沒有特別需要控制的。

不過,如果家裡有其他動物的話,請一併治療。因為這種疾病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

所謂高度傳染性,是指它的傳染風險相當高,家裡只要有一隻狗狗得了病,幾乎所有的狗和貓都會患病,所以一般來說,要合併治療,不然很容易交叉感染。

另外,治療過程中除了針對狗狗治療,家裡的環境消毒也非常重要。環境消毒時可以使用動物醫師建議的環境清潔劑消毒或用漂白水進行消毒。漂白水消毒的比例為1:30(水:漂白水)。

在治療時,動物醫師會仔細地清理狗狗的外耳道和內耳道,徹底地清潔整個耳道。

藥物治療耳朵閭題時,動物醫師會順便看看有沒有感染或二次細菌感染的現象。這時,動物醫師會給予少量的抗生素。

好發的犬種

任何犬種都有可能發生,但屬於重耳式的狗狗(耳朵是蓋在耳道上的),耳朵內外的通風不佳,因此,細菌和黴菌感染的幾率就比較高。

治療後的狀況

一般只要治療方法正確,可以在1個月內得到很好的控制,大部分狗狗的恢復狀況都不會太差。除非狗狗在就診時,耳道的感染已經相當嚴重。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是,耳疥蟲有時候會叮咬人,不過這種情形並不常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