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阿司匹林在花卉栽培的用途

阿司匹林又名乙醯水楊酸,在水中能夠分解成水楊酸和醋酸,水楊酸具有抗菌消炎和防腐的作用,醋酸能抑制乙醇酸氧化酶的生物活性,提高花木的光合作用,增加光合產物。

阿司匹林在花卉栽培種有以下用途:

1、提高成活率:用400-500毫克/千克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裸根的花木根系1-2小時,取出後晾曬8-10分鐘,立即栽植,可提高成活率。在花苗和樹樁盆景移栽時,用30-50毫克/千克的阿司匹林溶液澆灌根系,成活率可在95%以上。花木扡插(硬枝扡插、嫩枝扡插、葉插、根插等)時,用80毫克/千克的阿司匹林溶液澆灌或葉噴,

能夠防止切口感染病菌腐爛,促使苗木提前產生逾傷組織,提高成活率。

2、促使生長健壯:花木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用300-500毫克/千克的阿司匹林溶液每隔7-15天澆灌根系1次,可促使花木枝葉生長健壯,葉片肥厚,果實增大,花朵豔麗,增強觀賞性。

3、提高抗逆性:用500毫克/千克的阿司匹林溶液噴灑花木莖幹、枝葉,能夠減少植株體內水分蒸騰,提高花木抵禦乾旱環境的能力。結合澆水,澆灌或噴灑阿司匹林(1千克水溶解1片),可促進葉片氣孔的閉合,減少葉片水分的蒸騰散失,減少高溫灼傷,提高花木抗旱、抗寒能力。

4、延長插花壽命:阿司匹林具有使葉片氣孔關閉和防止傷口產生茉莉酸的作用,用0.03%的阿司匹林溶液進行插花,能夠延緩鮮花凋謝枯萎時間,

使鮮花保鮮時間延長7-10天。

5、提高樹樁成活率:用阿司匹林處理樹樁盆景,可使樹樁提前發芽,提高成活率,縮短養坯時間。方法是:在植物休眠階段挖采樹樁,挖掘時儘量減少創面,多保留鬚根,同時將病根、枯枝、廢枝去掉,較粗根系的創面用鋸鋸平,細枝用果枝剪剪平,放入5%左右的阿司匹林溶液中浸泡3-5小時,盆土用河沙、田園土、木屑按 4:5:1的比例配製,上盆後將土踏實,用5%的阿司匹林溶液作為定根水澆灌,最後放於遮陽處。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