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卉栽培方法

種植包括移植與定植。其方法是一樣的,定植是種後不再移動,而移植則是在定植前的一種栽培措施,為植物改變種植距離,以適應其生長需要。
1.移植
移植是為了擴大各類規格的苗株的株行距,使幼苗獲得足夠的營養、光照與空氣,同時在移植時切斷了幼苗的主根,可使苗株產生更多的側根,形成發達的根系,有利其生長。
移植之前,播種的幼苗一般要間枝疏苗,除去過密、瘦弱或有病的小苗。也可將疏下來的幼苗,另行栽植。地栽苗在4~5片真時時作第一次移植。盆播的幼苗,常在出現1~2片真葉時就開始移植。
移植的株行距視苗的大小、苗的生長速度及移植後的留床期而定。助苗移植苗床的準備與播種苗床基本相同。移植時的土壤要幹濕得當,一般要在土幹時移植,但土壤過分乾燥時,易使幼苗萎蔫,應在種植的前一天在畦頭上澆水,待上粒吸水漲於後不粘手時移檀。土濕時,不僅不便操作,且在種桓後土壤板結,不利幼苗生長。移植時不要壓上過緊,以免恨部受傷,待澆水時土粒隨水下沉,就可和根系密接。移植以無風陰天為好,如果天氣晴朗、光強、炎熱,宜在傍晚移植。移植前,要分清品種,避免混雜。挖苗時切斷主根,不傷根須,盡可能帶護根上移植。挖苗與種植要配合,隨挖隨種。如果風大,蒸發強烈,挖起幼茁要覆蓋遮蔭。
移植穴要稍大,使根舒暢伸展。種植深度要與原種植深度一致,或再深1 ~2公分。過淺易倒伏;過深則發育不好,種植後要立即充分澆水,並複澆一次,保證足量。天旱時,要邊種邊澆水。夏季移植初期要遮蔭,以減低蒸發避免萎蔫。
2. 定植
定植包括將移植後的大苗、盆栽苗、經過貯藏的球根以及宿根花卉、本本花卉,種植於不再移動的地方。定植前,要根據植物的需要,改良土壤結構,調整酸鹼度,改良排水條件,一般植物都需要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土壤。肥料可在整地時拌入或在挖穴後施入穴底。定植時所採用的株間距離,應根據花卉植株成年時的大小,或配植要求而定。挖苗,一般應帶護根土,土壤太濕或太幹部不宜挖苗,
帶土多少視根系大小而定。落時樹種在休眠期種植不必帶土。常綠花木及移栽不易的種類一定要帶完整的泥團,並要用草繩把泥團紮好。定植時要開穴,穴應較侍種苗的根系或泥團較大較深,將苗莖基提近土面,扶正入穴。然後將穴周土壤鏟入穴內約2/3時, 抖動苗株使土粒和根系密接,然後在根系週邊壓緊土壤,最後用鬆土填平土穴使其與地面相平而略凹。種後立即澆水2次。草花苗種植後,次日要複澆水。球根花卉種植初期一般不需澆水,如果過於乾旱,則應澆一次透水。大株的宿根花卉和本本花卉定植時要結合進行恨部修剪,傷根、爛根和枯根都要剪去。大樹苗定植後,還要設立支柱,或在三對角設置繩索牽引,防止傾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