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狗狗能接受訓練的生理基礎 以條件反射為依據

狗狗能接受訓練的生理基礎,犬的神經系統很發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很強。大腦神經系統的基本活動過程是反射活動,犬的訓練就是以條件反射原理為依據。

(一)反射活動的種類

根據反射活動形成的過程,可將反射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兩種。

1、非條件反射:是先天性的、生下來就有的一種反射。如仔犬生下來就會吃奶、呼吸、排便、排尿、自衛等。這種反射比較穩定,也是建立犬條件反射的基礎。

2、條件反射:是後天獲得的,是在犬的生活中逐漸形成的。犬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很難保證正常的生理活動,必須在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借助於高級神經中樞(大腦皮質)功能活動建立起比非條件反射的數量更多的、適應性更強的條件反射。也可以說,條件反射是犬在一定的生活條件下建立起來的,是不穩定的和一時性的,既容易產生也容易消失。

人們教給犬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條件反射,必須定期地進行重複訓練,不斷強化,才能得到鞏固,不然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後,條件反射就會淡化、消失,學會的動作也就會忘掉。

(二)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

訓練犬學會各種本領的過程就是使犬形成條件反射的過程。由上述原理可知,無論是引起非條件反射或條件反射,都需要有刺激。在訓練中使用的刺激,根據其性質可分為條件刺激和非條件刺激兩大類。條件刺激主要是口令和手勢,非條件刺激主要有機械刺激、食物刺激和牽引刺激。條件刺激和非條件刺激結合使用時,可以使條件反射強化。例如,訓練犬做出“過來”的動作,從發令到“過來”,這是一種反射,

屬於條件反射刺激。當把“過來”的聲音刺激和做“過來”動作的刺激結合起來使用,就會使犬的大腦皮質不同區域內,產生兩個興奮點。在未形成條件反射時,這兩個興奮點之間沒有任何聯繫,無論你喊多大的聲音,多麼用力揮手,犬都不會過來。如果同時將兩個刺激聯合起來,即同時使用若干次後.這兩個興奮點發生聯繫,以後只要發出“過來”這個口令,而不必揮手,犬就會聽話地走過來,這就是條件反射的形成,應給予獎勵。人們就是利用犬能形成條件反射這一生理特點,按照人們的目的,對犬進行一系列訓練的。在訓練犬建立和強化條件反射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必須將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使用。條件反射是條件刺激與非條件刺激結合的結果,

沒有非條件反射,條件反射是不能形成的。如“銜取”是犬的本能,屬於犬的非條件反射,是建立條件反射的基礎。在訓練中,只要配合適當的銜取物和口令(條件刺激),就可訓練出按訓練科目要求的“銜取”動作來.

第二,從兩種刺激的作用時間來看,條件刺激的作用應稍早於非條件刺激的作用.這樣建立條件反射就快,並且也鞏固,否則,條件反射就很難形成,即使形成也足很緩慢的、不鞏固的。這就要求我們訓犬時,給犬的口令、手勢等條件刺激必須先於扯拉牽引帶、按壓犬身體的某個部位的非條件刺激。只有這樣,才能使犬很快學會所教的動作。如果兩種刺激同時給出,條件反射的建立就比較慢。

如果非條件刺激先於條件刺激,則犬很難學會教給的動作。

第三,必須正確掌握刺激的強度。過強或過弱的刺激都不會產生好的作用。這就要考慮到犬的神經類型和它對刺激的敏感程度,往往同一強度的刺激作用於不同的犬時,其效果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只有當條件刺激的生理強度弱於非條件刺激的強度時,才能建立起條件反射。

第四,建立良好的條件反射,必須使犬的大腦皮質處於清醒和不受其他刺激所干擾的狀態。如犬正處於瞳睡或精神沉鬱狀態,條件反射的形成就會很慢,甚至不可能。

第五,與建立條件反射相關的非條件反射中樞,必須處於相當的興奮狀態。非條件反射是建立條件反射的基礎。

如果非條件反射中樞缺乏足夠的興奮,要建立條件反射是十分困難的。例如,犬在吃飽後參加訓練,此時犬的食物中樞的興奮性就很低,如再用食物作為非條件反射刺激來強化條件刺激,則其作用就不大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