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用藥劑量 狗狗安全用藥的注意事項

狗狗用藥劑量,每一隻狗狗都難免會生病或受傷,很多飼主面臨狗狗生病時,擔心、著急地把狗狗帶到動物醫院,經過醫師診斷後,打針吃藥在所難免。但打了什麼針、吃了什麼藥,有時忘了問,有時不敢問,如果藥到病除,當然皆大歡喜:但如果不幸是藥到“命危”,甚至“命除”,卻不知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或事後才知道某些藥物可能吃多了會引起後遺症或副作用,屆時只能傷心悔恨。

狗狗的健康,必需由飼主和動物醫師互相合作,才能維持得更好。因此,飼主要主動瞭解使用在狗狗身上的任何東西,不論是藥物、洗毛液或噴劑等任何東西,對狗狗的益處與副作用是什麼。此外,使用方法也要深入瞭解,要以正確的方式用在狗狗身上,才不會造成狗狗更大的傷害,狗狗才會更健康。

打針吃藥的學問與服用態度

動物醫師通過診斷開出了藥品之後,飼主的態度經常是狗狗能不能快速康復的關鍵。

該不該打針、該不該打點滴,該服用什麼藥,該怎樣服用,這些都很重要。該定時定量喂狗狗吃的藥品或補給品,飼主當然不能忘記。人不喜歡吃藥,狗狗當然也不喜歡吃藥,但人類再不情願,為了早點痊癒,再苦、再難受也會忍一忍把藥吞下去。可是狗狗就不同了,當它聞到不喜歡的味道,會立即把頭轉過去,不管飼主如何好說歹說,它的嘴巴就是木肯張開。這時,該怎麼讓狗狗服用,就是學問了。

如何讓狗狗吃藥,是飼主在家裡要面對的實際問題,而且,飼主的態度要堅持,否則,即使是再好的藥,也無法治療狗狗。

以動物醫師的臨床經驗來講,同樣的疾病,也會採取許多不同的用藥方式,

適用在不同的狗狗身上。判斷依據最主要還是看狗狗的體質、它的病情及動物醫師評估出狗狗未來的狀況。

飼主在狗狗的醫療過程中,可以跟動物醫師討論,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藥物治療?為什麼別的狗狗需要打針,而我的狗狗不用?根據你的參與討論,動物醫師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評估這樣的用藥,是太過於激烈或緩不濟急。

你家的狗狗是喜歡喝藥水、藥片、藥粉,還是膠囊呢?動物醫師在配藥的時候,都會詢問飼主,哪一種給藥方式是狗狗可以接受的。醫師也會建議飼主,將藥品混在飼料裡面或用乳酪片包住藥丸讓狗狗一口吞下。

如果狗狗還是不肯吃,那只好用針筒把藥水“噴”到狗狗嘴巴裡。所以飼主最好先行告知動物醫師“我家狗狗的吃藥習慣”,

讓服藥的過程更加順利。

通常在藥包上會寫出用藥的時間和次數,飼主需按照醫師的指示,讓狗狗定時服藥。而藥包裡通常不會只有一顆藥丸,還會有其他配藥。例如,胃藥、止痛、消炎、抗生素、維生素,甚至是沒有藥效的安慰劑。這麼多種不同藥效的藥丸,是否有服用順序或哪些可不吃,哪些一定要吃,飼主都要先跟醫師問清楚。

另外,人有時候自己吃藥時也會犯同樣的錯誤,吃了幾包藥覺得身體好多了就不再繼續服藥,結果突然病情又惡化了,但原本的藥物已經不足以壓制病況了。醫生通常開藥會根據狗狗的病況及飼主帶狗狗複診是否方便為考慮點,給予3天至1周的藥量,如果動物醫師會開給狗狗一定分量的藥物,表示診斷結果認為狗狗需要持續服藥,病好了之後就可以不用來醫院,除非病沒好,才要繼續給予其他的治療。

如果半途中斷服藥,就無法達到完全的效果,對狗狗的健康並沒有好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