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苔蘚植物的繁殖與栽培管理

苔蘚是植物界中地位較原始的高等植物,它們在植物界中扮演著“水陸兩栖”的角色。它們一般適生於陰濕環境,具有獨特的色澤,細緻的質感,生長快,不易受病蟲害侵擾;生長姿態和顏色上也富於變化,有直立、匍匐、懸垂、樹狀、平鋪等,一些種類葉片具有光澤,如絹蘚,還有一些種類可在黑暗中發光,如發光蘚。因其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與生態功能,在園林綠化中應用十分廣泛。

繁殖方法

苔蘚植物可用分株、分芽或孢子播種繁殖,大量生產一般用分株或分芽繁殖法。

分株繁殖長江流域及以南廣大地區,大都在5至9月進行。這時,氣溫高,雨天多,空氣濕度大,植株的生理功能非常旺盛,適宜絕大多數蘚類生長發育,是分株繁殖的最佳時期。苔蘚喜歡在偏酸性土壤上生長,分株繁殖基質,可用黃泥、河沙和腐葉土各等份,充分混合,再經過嚴格高溫消毒。分株繁殖的具體方法是,

將分離出的母體多株或成團栽植在基質中,保持高濕環境,大約一周後成活。之後其自身可自然繁殖生長。

分芽繁殖苔蘚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期,葉、枝間潛伏著許多不定芽苞。這些不定芽,在吸收母體營養的同時,自身也在不斷地進行生理生化活動,發育出不定根,成為一株完整的小植株。如果將其切離母體,進行單獨栽植,成活後繼續生長,便是一株獨立的植株。因此,可在苔蘚生長的旺盛季節,挑選生長健壯的不定芽,進行分芽繁殖,便可獲得新株。

栽培管理

苔蘚的栽培,有以下3種方法:

一是穴栽,即五六株栽一穴,間隔一定距離種植在平整的地面上或石縫間;

二是片植,即將苔蘚一片片鋪設在預先平整好的土地上,

稍作鎮壓,適當淋水,使之與土壤緊密相連;

三是斷莖栽培,即將苔蘚切成細段,均勻地散佈在平整好的土地上,再覆上一層細土。

栽植後的管理比較簡單。

一是及時除草。剛栽植的苔蘚植物競爭力低,其他高等植物容易侵入,因此剛栽植時除草很重要。當其密被土壤後,雜草就幾乎不能侵入了。

二是調節濕度。栽植後要採用一些噴灌或噴霧裝置適當增加空氣濕度,以利於旺盛生長。

三是適當增加光照。苔蘚雖耐陰,但生長季節也需要一定的光照。

夏季氣溫高,光照強烈,在用遮陽網創造遮陰和涼爽環境時,應在東西面有一些側射光,以加快其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