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燭屬觀賞植物的繁殖與栽培

花燭觀賞植物是天南星科觀賞植物大家族中的佼佼者,花、葉和株型都有其獨到之處,很受人們的喜愛。其常見的栽培品種主要有紅掌、火鶴花、水晶花燭和觀葉花燭。紅掌的葉呈心形、墨綠、革質、有光澤,葉柄纖細硬朗;花苞蠟質、鮮紅、有光澤,花梗韌性好,終年開花不斷,花期長,切花水養期可長達1個月,肉穗花序似蠟燭。火鶴花葉片長圓狀披針形,肉穗花序螺旋狀捲曲,株型較紅掌鬆散,主要作盆花栽植。水晶花燭和觀葉花燭的觀賞部位均為葉片。水晶花燭株型矮小精緻,葉片闊卵圓形,初為紫色,
後變成絲絨狀碧綠色,葉脈銀白色,在葉片上編織成漂亮的圖案,為點綴案頭茶几的佳品。觀葉花燭葉片較大,挺拔向上,葉長橢圓形,鮮綠色,為廳堂、過道裝飾,是柔和視線的好材料。
一、繁殖方法
1、常規繁殖:花燭屬觀賞植物的常規繁殖方法有播種、分株和扡插等三種。播種法一般在育種中才使用。花燭自然授粉不良,需經人工授粉才能得到種子,種子成熟後,要隨采隨播。栽培種常以分株和扡插繁殖。分株最好結合換盆進行。常規繁殖方法的優點是簡單易行、成本低,缺點是繁殖速度慢,無法滿足新品種推廣的需求,繁殖植株易受病原侵染,病原在植株體內積累,容易導致物種退化甚至死亡。
2、組培繁殖:經過科技工作者們的努力,
現在花燭屬的4個種都可用組織培養進行快速繁殖,目前絕大部分栽培植株都是由組培苗長成的。組織培養方法隨所取的外植體不同而不同。以腋芽和頂芽作外植體,滅菌較困難,但培養較容易,一般用MS基本培養基附加BA和NAA即可誘導芽形成叢生芽。以葉片、葉柄作外植體,滅菌較容易,但培養相對困難些,一般都要對基本培養基作一些修改。組培苗經壯苗、生根後即可移栽。移栽後注意肥水管理,成活率極高。
二、栽培要點
花燭屬觀賞植物原產于美洲,喜溫熱、空氣濕度高而排水通暢的環境。一般用人工合成的基質栽培,常用的栽培基質有蘑菇渣、泥炭土、甘蔗渣、木屑、山芋皮、核桃殼、火山土、玉米穗軸、稻殼、椰子殼、樹皮、碎石、炭渣、珍珠岩等,
這些基質一般不單獨使用,應根據透氣、保濕等具體要求進行調配。苗床栽培時要用黑網遮光,夏季遮光率應達75%—80%,冬季遮光率應控制在60%—65%,終年溫度應保持在18℃—20℃以上,但不宜超過35℃。水分供應是花燭栽培的關鍵,生長旺季每天除澆水外,還要給植株噴霧。基質栽培滲漏性高,施肥應以追肥為主,每2—3個月可追施餅肥1次。病蟲害防治方面,應創造優良的栽培環境,以防為主,萬一出現病蟲危害,應及早對症用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