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捆邊魚的繁殖與飼養


捆邊魚的形態特徵

捆邊魚又名棋盤魚、七星燈魚、玫瑰片片魚,鯉科屬,原產東南亞的印尼蘇門答臘及其周圍島嶼沼澤地淺水水域。

捆邊魚長約4—5cm,長菱形,稍側扁,鱗片較大,幼魚體側有不規則小黑點,像棋盤上到棋子,故名棋盤魚。長成成魚後,這些黑點便逐漸消失,每片鱗片邊緣的顏色會變黑,像黑繩捆住鱗片,故又名捆邊魚

捆邊魚背部和背鰭較高,臀鰭寬大,尾鰭呈叉形。魚體披有橄欖色與紅色的混合色,並有紅、藍、綠色小點,各鰭為玫瑰紅,鰓蓋呈銀灰色並泛藍色光輝。

捆邊魚是一種體形優美,活潑好動,體色豔麗的小型熱帶魚,頗受飼養者的青睞。

捆邊魚的飼養要求

捆邊魚性情溫順,好群居,易和其他魚混養。捆邊魚食性雜,各種飼料均可投喂,對飼水水質沒有苛刻要求,喜生活在弱酸性軟水中,適宜水溫為22—24攝氏度,可短時間忍受18攝氏度的水溫。

捆邊魚喜中下層水域活動,它還有一個習慣,喜在缸底沙層鑽掘覓食,故飼養缸內應鋪底沙,以迎合它的喜好。

捆邊魚的雌雄鑒別與繁殖

捆邊魚的雌雄區別比較容易:成熟的雄捆邊魚,體色鮮豔,體側有紅綠色斑點,背鰭、胸鰭及臀鰭均鑲有黑邊,呈暗紅色;雌魚的背鰭、臀鰭則沒有鑲黑邊,呈玫瑰色。另外,雄魚婚姻色特別明顯,發情期的雄魚體色比平日更鮮豔亮麗。

捆邊魚屬草上卵生魚類,人工繁殖比較容易。

捆邊魚繁殖用水的要求為pH6.5—7,硬度7—9,水溫26攝氏度,水深10cm。繁殖缸要鋪底沙並種水草,以利產卵附著。種魚可按1:1的比例放入繁殖缸內,一般第二、第三天即可產卵受精,受精卵較重,會沉入水底附著在水草上。產卵後要立即撈出種魚另養,

以免自食其卵。

每條雌魚每次繁殖可產卵100—300粒不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