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米蘭的繁殖與養護

米蘭系楠科,米仔蘭屆常綠小喬木,適應溫暖多濕的氣候條件,忌寒冷,怕乾旱,土質要深厚肥沃、幼苗喜陰,成年植株需充足陽光。其枝葉茂密,葉色蔥綠光亮,四季開花,夏秋最盛,在長江下游地區栽培時,冬季需在溫室越冬。

一、繁殖

(-)扡插法 在7-8月,切取當年生嫩枝作插條,長約10cm,除去下部葉片,頂端保留2-3枚葉,插入河沙,紅壤,礫石等基質中,插入深度約為插條的1/2,插後壓實基部,澆透水,在其上面搭架、蓋草、遮蔭,約50-60天生根,成活率可達80%以上,扡插苗要在苗圃培養2-3年後才進行定植。

(二)壓條 多採用高空壓條法,每年春季或秋季從前一年生枝條中選建壯木質化硬枝,在離分枝點6-8cm的部位進行環剝皮約2-5cm寬,塗上生根粉,用青苔或山泥覆蓋數層,再用塑膠薄膜上下紮緊,澆透水。也可以用割傷法,在刀口處夾小石子或小樹枝,塗上維生素B12,待略幹後用山泥或苔蘚包好。

乾燥時應經常澆水,約經4個月即可從母枝切取盆栽。

二、養護

(-)上盆 高壓枝透過薄膜如發現有白色根系伸出,即可剪斷上盆,上盆時剝去薄膜,打好泥漿,用疏鬆山泥(最好接有1/3的奢糖灰)栽好,放在陰處1O-15天,如發現葉片有些萎蔫可會上塑膠袋。其後可逐步見光。

(二)澆水 米蘭澆水要注意“盆土不幹不澆,幹則澆透的原則,夏季澆水要早晚進行,冬季少澆水。

(三)施肥 米蘭喜肥,可每隔7—10天施一次液體肥(如糞水、豆餅水、魚腥水等腐熟液體肥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

(四)光照 幼苗時需適當遮蔭,大苗需光強,可受陽光照射,以促使多發花、花香濃,但夏季中午要遮蔭。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