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怎樣栽好庭院葡萄

怎樣栽好庭院葡萄

一、庭院萄萄的品種選擇

由於庭院內溫暖易形成小氣候,利於葡萄的生長,而且肥水充足,管理精細,所以應根據栽培數量,

在早、中、晚熟品種中選擇優質、豐產的品種,適宜棚架栽培的優良鮮食品種如興華1號、京亞、巨玫瑰、香悅、巨峰、乍娜、無核白雞心等品種。

怎樣栽好庭院葡萄

二、栽培架式 
1.小棚架 
適用於較小的院落,葡萄易於佈滿架面,有利早期豐產,一般架長4~6米,

架根高1.3~1.5米,架梢高1.8~2.2米,株距0.5~1米。 
2.單株高幹涼棚架式 
在庭院幽靜的地方,搭2米高的方形或圓形的平頂涼棚架,中間栽一株葡萄採用高主幹,多主蔓整形方式,其枝蔓均勻地分佈在架面上,形成一個平頂綠葉覆蓋涼棚,棚下安置石桌小凳,人在下麵下棋歇涼,別有風味。 
3.盆栽形式 
若庭院取土不便或全是水泥地面,可採用盆栽形式,即將盆栽葡萄整齊地擺放在走道兩旁等地方,仍可起到庭院葡萄的作用。 

怎樣栽好庭院葡萄

三、栽培要點 
1.速栽優質苗 葡萄苗木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庭院葡萄定植後成活和生長發育,所以必須選擇根系發達、枝蔓粗壯、芽眼飽滿、無病蟲害的優質苗木定植。定植時,除用3度石硫合劑對種苗進行消毒外,還需對根部進行整修,即剪去過長的根和黴爛根,這樣有利於定植後萌發新根,防止病害的發生。 
2.改良土壤,施足底肥 
葡萄適宜砂質壤土,土層要深厚,整地時應結合翻土和挖定植穴,將土壤中破磚、瓦片、碎石及石灰渣等雜物全部清除。土質實在不好的,

還應進行客土栽培。裁前要施足底肥,以有機肥為主,如雞糞、羊糞、豬圈糞和人糞尿等,每株30~50公斤。施肥時要將肥料和表土攪拌均勻,先填入定植穴底層,然後再填土栽苗,這樣既可防止糞肥燒根,又有利根系向下生長。在葡萄生長和結果期間,為了不影響庭院的環境衛生,施肥種類最好是雞糞或充分腐熟的餅糞,施肥的方法及時間和大田相同。 
3.合理澆水 
庭院栽培葡萄,要防止有水就澆和將洗臉水潑在樹下,這樣不僅造成土壤濕度大,病害滋生,而且洗臉水中含有肥皂影響根系生長,對葡萄極為不利。庭院葡萄澆水,應看天、看地、看葡萄植株生長表現靈活掌握。但全年至少保證澆3次水,即萌芽前、幼果膨大生長期和越冬前。

4.棚架整形

定植的當年或第二年,選1~2個粗壯的新梢作為主蔓,將這些主蔓間隔50~60釐米平行地綁在架面上。冬季修剪時儘量長留,翌春萌芽後,先端一個新梢作為主蔓的延長蔓,並仍按平行方向綁縛。後面的新梢根據架面的需要,每隔30釐米配一個結果枝組或側蔓,直到枝條佈滿架面,一般2~3年枝蔓即可佈滿架面。 
5.防治病蟲害

庭院葡萄由於面積小,株數少,一旦有個別植株遭到病蟲害,可及時採取摘除病葉、病果和捕殺害蟲等人工防治方法進行防治。當病蟲嚴重發生時。應及時進行噴藥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