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栽好春蘭

一、蘭株的清洗、消毒與整修

把放置時間較長的春蘭株放人清水盆裡浸泡4-8小時後,蘭根恢復飽滿如初,這時將蘭株撈出,稍晾乾,修剪枯、病、殘、斷及腐爛的蘭根,修剪植株枯、黃、幹葉後,再放人高錳酸鉀水溶液中進行消毒半個小時。撈出晾乾待種植。

二、選盆用土

蘭盆最好使用新瓦盆,但要放人清水中浸泡數小時退火氣後才能使用。如用舊瓦盆,必須清洗乾淨,消毒後再使用。盆的大小以蘭花根放入盆內能舒展開為宜,盆土用花卉市場出售的蘭花泥為最好。如無,可用自製的腐葉土和菜園土各半,再摻人適量的像麥粒大小的砂粒或煤渣粒、鋸末混合而成的培養土,

這種土含微酸性且通透性能好。切忌使用鹽鹼土。
三、上盆栽培

先在盆底孔墊上瓦片,再鋪一層粗砂粒或粗煤渣粒,以利排水通氣。其上再鋪一層培養土,然後把春蘭植株坐人盆土上,把根理順自然舒展開,填土至一半時,輕輕提蘭株,同時輕輕搖動花盆,使蘭根與盆土密切結合,再繼續填土至盆沿,輕輕按壓盆土,盆沿上留3cm的水口,以便施肥液和澆水時不往盆外流淌。

四、養護

上好盆後,首先要澆一次透水,放半月稍見陽光而又溫暖處緩苗,養護半月左右即可恢復生機。這時天氣轉冷,可把盆端至室內常有陽光處養護管理。整個冬季與初春都在室內防寒越冬。

過冬期間,室內溫度不宜太高,只要室溫保持在10℃以下、0℃以上,即可生長旺盛,正常孕蕾、開花。

五、適當澆水和施肥

春蘭栽後第一次澆透水後,視盆土幹濕情況,一般應掌握“見於見濕”的原則,冬天澆水宜少,平時保持盆土微濕潤為宜。除非在盆上較乾燥的情況下,才澆一次透水。澆水時需在中午前後,水溫應和室溫相同或相近時,沿盆邊緩緩澆下,不可淋澆葉面和葉心,以免漚爛花心。蘭花平時忌施濃肥,特別是新栽植的蘭花,一般一年內不宜施肥,以1-2年的培育,待新發根密而壯,植株生長旺盛時,才可施薄肥液。施肥宜在傍晚進行,肥水也應沿盆邊澆水盆土,不要沾汙蘭葉,施過肥後,第二天清早再用清水淋澆一次,以利肥分的吸收。

六、疏蕾

原春蘭植株如帶花蕾較多時,應在未栽人盆土前適當進行疏蕾,一般留2-3個蕾即可,留多了空耗植株養分,影響蘭株的正常生長。待到春節或初春時,春蘭綠葉青翠,花蕾綻放,清香溢室,給節日增色不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