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子中暑了怎麼辦 兔子中暑的幾個解決方法

1211

兔子中暑了怎麼辦,中暑是兔,尤其是長毛兔夏季常見病之一。兔子是怕熱耐寒的,因為它們常常都穿著一件兔毛大衣,所以當天氣漸熱時就一定要讓兔保持涼爽,而且室溫不要超過29度,否則兔會中暑.嚴重的話會引致死亡。

病因及症狀 兔窩潮濕,不通風.天氣悶熱,籠小過於擁擠,產熱多,散熱不易,最容易引起發病。

發病前期.口腔、鼻膠和眼結膜充血、潮紅,體溫升高,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停止採食。

預防

1.避免兔直接受到太陽的照射,籠子等要放在陰暗涼爽的地方。

2.飲用水可改為0.9%食鹽水。

3.風扇可幫助兔子保持涼爽,但不要直接吹著它,亦可在免子籠外風扇吹到的地方置一條濕毛巾,因風經過濕毛巾會更涼爽。

4.可在籠內或籠外放置一塊瓷磚,讓兔子躺在上面時有涼爽的感覺。

5.在兔的耳背噴一點水,有助兔降溫散熱。

6.可在兔的水槽內放一小塊冰塊,

兔喝的時候可有消暑的感覺。

7.若兔是長毛品種,可考慮替它們剪短一點厚厚的毛,及多給它們梳掉死去的毛髮。8.應

引起注意的是空調。空調固然很好,但應注意不要讓兔直接對著風口,溫度也不適合太低,空調的時開時關而帶來的大溫差變化,是會引起兔感冒的。

治療 如果發現兔子出現中暑症狀,可採取如下方法急救:

1.立即將病兔置於陰涼通風處,頭部敷冷水浸濕的紗布或冰袋,同時灌服冷的生理鹽水。2.從耳靜脈適量放血,減輕腦部和肺部充血現象,同時從耳靜脈補進適量的葡萄糖生理鹽水。

3.藿香正氣丸,輕者1-2次.重者3-5次痊癒,成年兔每次口服1.5克.每日2次.小兔酌減(但此法孕兔禁用),或內服十滴水2-3滴,加灌服,或日服人丹2-3粒。

4.應急可以採用人用的風油精塗在病兔的鼻端、額頭、下巴、胸口。對嚴重的滴喂兩滴風油精,移到陰涼的地方。

5.嚴重病免可針刺耳靜脈.選尾尖、腳趾間等放血,針藥兼施療效更佳。

偏方治療

1.山蒼子根5克研為細末,加人少員食鹽,溫開水沖服。

2.魚腥草50克,洗淨搗爛取汁,溫水調勻灌服。

3.絲瓜皮、落地花若干.洗淨水煎成濃汁,給兔內服。

4.鳳梨1只,搗爛擠汁,溫開水沖勻後給患兔灌服。

5.西瓜級適量,搗汁,患兔每只每次內服20毫升。

中藥治療

1.枝子、連翹、金雞腳、木防己、積雪草、白獲等各10克,煎汁灌服,每只每次服20~30毫升。

2.金雞腳、積雪草、金銀花各10一15克.煎水喂服.每只每次20-30毫升,日服2-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