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苔蘚盆景的製作步驟

苔蘚盆景的製作步驟

高腳盤裡混合了多種苔蘚—— 曲尾蘚、腐生植物、 尖葉匍燈蘚,搭配了矮化的麥冬和斑點冬青。

苔蘚盆景的製作步驟

苔蘚盆景的製作步驟

1.鑽排水孔:用瓷質鑽頭在盤子的中心鑽一個排水孔,加足量的水蓋住盤子底部,防止鑽洞過程中揚塵,並給鑽頭降溫。斜45度角鑽入,製造一個凹槽作為切入點,穩住鑽頭。慢慢地抬起鑽頭,用水清洗盤子,再繼續鑽,反復這道程式直至鑽好為止。

2.添加基材:在盤底墊一層園藝景觀布,防止小石子、培養土堵塞排水孔,添加一層薄薄的有助於排水的小卵石。

3.填充盤子:填充排水性良好的培養土,高度不要超過盤子的邊緣。為盆景構造主框架,這裡我們用上了一塊石頭和黑柄鐵角蕨, 用勺子挖洞栽種維管植物。在培養土上鋪苔蘚和地衣並壓實,添加設計項目的順序為從大到小。

4.修剪苔蘚:剪下一塊比要鋪的地方面積略大的苔蘚,用鉗子小心地修剪成比需要的略大一點,好把苔蘚的邊緣塞進去。

5.塞入苔蘚:可以使用任何順手的工具塞苔蘚,這裡我們使用了竹扡,再用小鑷子或醫用夾鉗移除葉子碎屑。最後用到的苔蘚有青蘚、曲尾蘚、馴鹿苔和黑柄鐵角蕨。

苔蘚盆景的製作步驟

製作苔蘚盆景

順利製作一個迷你苔蘚花園你需要瞭解以下情況:

1.為你的苔蘚盆景選擇一個容器,但不要使用金屬容器,因為苔蘚對金屬和化學製品非常敏感。

2.頂層填充物使用土壤,除非你還要種植維管植物,

不然頂層的很淺一層就是你要填充的部分,即土壤。

3.從花市或網店採購苔蘚。

4.採集苔蘚時要用一把小鏟或者抹刀從底下起土,苔蘚下面要帶一層薄土,每次用多少取多少,不必一次性挖太多。

5.嘗試不同品種的苔蘚組合,如果單一一種苔蘚長得不好,將它復原到採集地去修復,或用發育良好的苔蘚品種來替代。

6.給製作完成的苔蘚盆景澆透水,向下按壓使得苔蘚之間緊密接觸。為了提高苔蘚的附著力,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高強度灌溉,每個星期澆一次水,在每次澆水的間隔再噴灑水霧。隨後根據降雨情況和季節調整澆水的頻率,過了這段時期,依靠對苔蘚的觸摸決定是否需要澆水,如果摸上去很涼就說明潮濕。

7.將你的苔蘚盆景放置在背陰的地方。

Tips: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這就是苔蘚帶來的意境之美,這些生長在人們不常觸碰到的臺階、山石隙縫、牆角處貌不驚人的青苔如果端上檯面的話,有著特別的美麗!所以日本會有很多苔蘚的微縮景觀設計,國內最近幾年也可以找到類似的苔蘚工作室。設計師將苔蘚移植到玻璃或瓦石類器皿中,並輔以人物等配飾就形成了一片微觀大世界。但是苔蘚植物種植後的初期養護相當關鍵, 濕度是決定它們生死的重要條件。苔蘚的競爭力不如雜草強,如果在戶外養護苔蘚的話,就要注意及時拔除雜草,為其生長保留空間。片植的苔蘚雖然沒有豔麗的色彩,但是在四季中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表現,

它的存在為空間增添了許多靜謐感,充滿禪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