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文竹盆景的製作與養護

竹姿態優美,枝幹細柔,層次分明,高低有序,雲片狀的片子幽雅別致,受到人們的青睞。如果把文竹經過立意構圖製成盆景陳設陽臺或室內,更顯秀麗寧靜,給生活增添不少樂趣。下面介紹文竹製作盆景的要點。

取材:(1)選取長56cm不規則形漢白玉淺盆和其配套的幾架;(2)選10cm余高、生長良好的文竹二棵,高20cm左右文竹一棵;(3)選二塊高僅有10cm左右的山石;(4)選大小不等的馬、羊配件若干;(5)適量培養土和青苔。

造型:把3棵文竹從培育瓦盆或塑膠小盆中扣出,把舊盆土去除一半。先把漢白玉淺盆面鋪一薄層培養土,

把最高的一棵文竹、彎曲的枝葉向左植盆的右端,把第二高度文竹栽植第一株文竹左側不遠適當靠盆後沿的位置上,然後把最矮一棵文竹栽植盆長1/3與2/3交界處,文竹彎曲的枝葉也要向左,以達到三棵文竹朝向的協調統一。然後遠看近瞧,調正文竹在盆中的位置,

達到自然優美為止。

點石鋪苔:文竹枝幹細而彎曲,是柔的表現、再加不規則漢白玉盆的四周也是呈彎曲狀,這件景物柔性有餘、陽剛不足。上乘景物要剛柔相濟。在盆面適當靠右後的位置上擺放挺拔的兩塊山石、山石質硬、左右側線直,是剛的表現。在盆面培養土上,鋪蓋一層青苔,達到綠化的藝術效果。用清水向文竹和青苔上噴灑,並使培養土濕潤。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