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紅豆杉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紅豆杉屬常綠喬木,主幹直立生長。紅豆杉因其株形優美,葉色濃綠,用於製作盆景,效果也很好。在原產地它可長到20米高,但盆栽一般控制在1至3米,甚至更矮,根、枝、幹的表皮均為紅褐色。

紅豆杉可加工製作成斜幹式、直幹式、曲幹式、雙幹式、臥幹式等不同形式的盆景,但不太適合製作懸崖式和臨水式盆景,樹冠多採用瀟灑的自然式,也可利用其小枝自然下垂的特點,製作成垂枝式盆景。製作時應剪去造型不需要的枝條,有時其主幹直而無姿,可截去,另外培養形態較好的側枝作主幹,以使其曲折有致,

具有較高的觀賞性。

紅豆杉枝條柔軟,若有些枝、幹形態不佳或位置不合適,可用金屬絲進行蟠紮或牽拉,小枝的造型則以修剪為主。紅豆杉的根部古樸多姿,可提出土面,使其懸根露爪,以提高盆景的藝術價值。

紅豆杉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

稍耐半陰,春夏秋三季為其生長季節,可放在室外通風良好、陽光充足處養護,澆水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並在空氣乾燥時向植株噴水,以使葉色清新;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為使葉色濃綠,可噴施葉面寶等葉麵肥。

冬季放在避風向陽處越冬,若遇寒流可移至室內,也可在冷室內越冬,控制澆水,保持盆土0℃以上不結冰即可。紅豆杉頂端優勢較強,當植株長到一定的高度後,可將頂部截去,以控制植株高度;對於側枝也要疏剪,以使其高低錯落,疏密有致,合乎造型要求,但對於輪生枝則要有選擇地保留,以突出品種特色,保持其特有風貌。

每1至2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含腐殖質豐富的中性至微酸性土壤。

紅豆杉常用扡插的方法繁殖,可在春季剪取向上生長的健壯充實的枝條,先放在流水中沖洗去傷口流出的樹脂,然後插于潔淨無污染的粗沙或蛭石中,深度為枝條的三分之一,插後澆透水,放在半陰處養護。經常噴水保濕,約40天左右可生根,90天左右分苗移栽。此外,也可用播種法繁殖或在生長季節用高空壓條法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