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假死蘇鐵可復蘇

蘇鐵屬植物樹形優美,蒼勁質樸,大型而美麗的葉四季濃綠頂生,具獨特之觀賞效果。如佈置在庭園及大型會場可收莊嚴肅穆之效;配置於花壇中心,使人有安詳之感;作古代建築之陪襯,則顯古老蒼勁;作現代建築之配植,則四季濃綠而賞心怡神;植於寺廟之旁則有避邪之妙用。

不少家庭養的蘇鐵,由於冬季凍害而發生了羽葉全部乾枯的“假死”現象。只要精心救護,往往可以復蘇。

一、發現蘇鐵羽葉全部乾枯變白時,立即停止澆水和施肥,搬至陽光充足的背風向陽處,對其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

首先從莖球基部,整齊地剪去全部已經乾枯的羽葉,再用套手套或布的手指輕輕壓按頂尖部有無腐爛變軟現象(蘇鐵球頂尖部,有一種叫蘇鐵礦的劇毒液),再將根部扒開一部分,檢查鬚根有無腐爛黴臭味。如球莖部和根部無腐爛變軟發黴,則說明,它的復蘇活力尚存,

可以復蘇。

二、將蘇鐵栽至盆裡置於背風向陽處,待盆土曬五至七天后,澆一次透水,以後保持盆土的濕度百分之六十左右,耐心等待,六至七月可萌芽。

三、如果檢查發現蘇鐵球莖頂尖部和根部,都有腐爛變軟現象時,立即將莖球從盆中取出晾曬兩日後,將腐爛部份切除,將可以發芽的球莖切成二至四塊,晾乾後,埋入經過消毒和過篩的沙土中,並保持百分之六十的濕度,等待發芽(有的第二年才可萌發新芽),發芽後可在春季分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