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室內觀葉花木的修剪方法

根據各地花農和養花愛好者的實踐,對室內觀葉花木採取以下四種方法進行修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現簡述如下:
室內觀葉花木的修剪方法
一、摘心
通過扡插或播種繁殖的小苗大多採用摘心的方法,
可促使其多分枝和多花頭、多開花,形成優美的株形,此法在室內觀葉花卉的植株調整中應用比較普及。
摘心也叫打尖或打頂,是將植株頂端細小的生長點部分去掉;破壞其枝條或植株的頂端優勢,促使其下部兩個或更多個隱芽(或潛在芽)萌發成新的枝條。
為了收到較好的效果,有時可連續2~3次摘心,使一個頂尖能萌發出6~8個分枝,摘心通常用於草本或小灌木狀的觀賞植物;另外,可以通過摘心抑制植株的過快生長,促進枝條生長得充實,花和果實更大,觀賞效果更好。
室內觀葉花木的修剪方法
二、疏剪
對生長過於旺盛的植株,應適時地疏剪植株內的枝條或摘除過密的葉片,以改善其通風透光條件,使其生長得健壯,花和果實的顏色更豔麗;有些盆栽花卉往往花蕾形成過多;如茶花,為了花開得好,使花開得豔麗而味香,必須適當地剝蕾,每一小枝留1~2朵花就可以了,多餘的花蕾全部用手掰掉。

疏花儘量提前進行,以免消耗過多的養分,一般應在能夠區分出花芽和葉芽以後便可以進行;否則,生長勢比較弱的植株,形成花蕾多,若任其全部開放,植株養分消耗過多,會嚴重影響其以後的生長;另栽在室內的觀葉植物,還應經常將植株上的枯黃葉片、枝條及時摘除和剪掉,以保持清潔和減輕病蟲危害。
室內觀葉花木的修剪方法
三、抹頭
許多觀葉植物栽種數年後,植株過於高大;有些在室內栽培有一定困難,或下部葉片脫落、株形較差,失去觀賞價值,這時候需要徹底更新,進行重新修剪或抹頭,如大型喬木狀植物橡皮樹、大灌木狀的千年木、鵝掌柴、大型草本植物大王黛粉葉等,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均需進行重修剪。
通常的作法是在春季新梢萌發之前抹頭,將植株上部全部剪掉;留主幹的高低視不同種類而定,抹頭後的植株根部亦需相應調整,應清理掉腐朽的老根和舊土,用新培養土重新栽植,待其重新萌發、生長成新的植株,剪下的枝條可用作扡插繁殖用材料。

室內觀葉花木的修剪方法
四、去異
在室內觀賞植物中,有許多花葉品種是綠葉植株芽變形成的,在花葉品種的栽培中常常出現返祖現象而萌發出完全綠色的枝條;這些完全綠色的枝條就稱為異枝條,異枝條不具本品種的特性。
同時因全綠色枝條生長速度遠遠超過花葉枝條,
如果不及時將綠色枝條剪掉,則花葉部分很快會全部被綠化枝葉覆蓋,失去原來花葉品種的特點。
因此對花葉品種的觀葉植物,如花葉薜荔、花葉扶桑的栽培中,應經常注意隨時剪掉植株上萌生出的全綠色枝條,以保持花葉觀葉植物的正常生長和具有良好的觀賞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