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葉芋的肥水管理

花葉芋養護時,盆土應經常保持濕潤,追肥要適量,切勿追施濃飛。花葉芋的葉片壽命只有1年,當地下莖上的芽眼發育成熟後,可不斷地萌發而抽生新葉。在抽生新葉時可適當追施一些稀薄液肥,其他時間不必追肥。

否則葉柄長得太茶館而不夠充實,不但容易折斷,株形也顯得鬆散。每當新葉抽生後應立即停止追肥,同時減少澆水量。冬季當植株進入休眠狀態時,應停止澆水,可不要脫盆,讓塊莖在盆土中越冬,來年氣溫回升後再開始澆水,促使它重新抽生新葉。

花葉芋整個生育過程分為生育期和休眠期兩個階段。要使花葉芋葉色豔麗多彩,一年四季都要精心管理,做好養護工作。

北方地區家庭蒔養花葉芋,可於4-5月初將貯藏的塊莖取出,將大塊莖周圍的小塊莖剝下,稍晾乾後即可分別上盆。口徑25釐米左右的花盆,以每盆栽種3~4個大的塊莖為宜。

如為了擴大繁殖量,也可用消過毒的小刀將大的塊莖切成帶有1~2個芽眼的小塊,切口處塗以木炭粉或草木灰、煙灰防腐,待切口晾乾後上盆。

盆土宜選用疏鬆肥沃而又排水暢通的微酸性土壤,一般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6份,園土、河沙各2份混勻調製,另加少量骨粉或腐熟餅肥渣作基肥。澆水施肥要適時適量。

春夏生長旺季,一般每隔7~10天施1次複合液肥或全元素花肥,則色彩鮮豔。若施氮肥過多,葉片上的彩斑就會褪色,影響觀賞效果。施液肥時切忌沾汙葉片,以免焦葉。

春、秋兩季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度。若澆水過多,而又排水不暢時易引起塊莖腐爛;如澆水過少,盆土乾燥,易導致葉片凋萎。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又正值花葉芋生長旺盛期,

除澆水要充足外,每天還需向葉面上噴水和往花盆附近地面上灑水2~3次,以利降溫增濕,這對保持葉片姣美至關重要。

秋季是塊莖生長發育階段,此時需要增施磷、鉀肥,促進塊莖生長。秋末氣溫降到15℃以下,葉片開始發黃並逐漸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減少澆水,促使塊莖進入休眠。花葉芋在生育期喜半陰,忌強光直射,它要求的光照強度較其它耐陰觀葉植物要強些。

光照太弱,植株易徒長,葉片細弱瘦長,並易失去豔麗的色彩和光澤;但光照也不能過強,因遭受了強光直射,嫩葉常易被灼傷。不同品種間需要的光照條件略有不同。生有紅色斑塊、色澤豔麗的品種,需光照多些,若光照不足,彩斑就會褪色。葉質薄的白色品種需光照少些,

強光則易傷葉。

家庭培養花葉芋,夏季宜將花盆放室內通風良好、光線明亮處,防止強光直曬。春、秋兩季放在半陰處,以利保持葉色豔麗。如有花莖抽生,要及時剪除,減少養分消耗,以免影響葉片生長。平時發現有變黃下垂的老葉時,要隨時剪除,以利萌發新葉。

花葉芋在休眠期間的管理工作切不可放鬆,如有放鬆,受到凍害,輕者影響來年生長,重者翌年不能發芽,因此蔚養花葉芋的行家,對越冬管理十分重視。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