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羽扇豆的種植方法

羽扇豆又名魯冰花,是一種多年生草本觀賞花卉。花色豐富豔麗,常見紅、黃、藍、粉等,小花萼片2枚,唇形,側直立,邊緣背卷;龍骨瓣彎曲。莢果長3~4釐米,種子較大,褐色有光澤,形狀扁圓成尖塔形。

羽扇豆的生長習性。

羽扇豆較耐寒(- 5℃以上),喜氣候涼爽,陽光充足的地方,忌炎熱,略耐蔭,需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主根發達,鬚根少,不耐移植。 根系發達,耐旱,最適宜砂性土壤,利用磷酸鹽中難溶性磷的能力也較強。多雨、易澇地區和其他植物難以生長的酸性土壤上仍能生長;可如果常在石灰性土壤或排水不良的地方致生長不良。

可忍受 0℃的氣溫,但溫度低於-4℃時凍死;夏季酷熱也抑制生長。

培育方式有兩種,分別為播種和扡插。

播種繁殖於秋季進行,在21-30℃高溫下發芽整齊。羽扇豆生產中多以播種繁殖,春秋播均可,3月春播,但春播後生長期正值夏季,受高溫炎熱影響,

可 導致部分品種不開花或開花植植株比例低、花穗短,觀賞效果差。

自然條件下秋播較春播開花早且長勢好,9~10月中旬播種,花期翌年4~6月。72孔或128孔穴盤點播、覆蓋。育苗土宜疏鬆均勻、透氣保水,專用育苗土或是草炭土、珍珠岩混合使用為好。

羽扇豆種子較大,普通或包衣處理,約40粒/克。發芽適溫25℃左右,保證介質濕潤,7~10天種子出土發芽,發芽率高。(個人試驗過,在栽種前最好把種子和沙子混在一起摩擦下,因種子比較硬不易出芽,磨過之後能讓種子較快的破土而出)

扡插繁殖在春季剪取根莖處萌發枝條,剪成8-10cm,最好略帶一些根莖,扡插于冷床。夏季炎熱多雨地區,羽扇豆常不能越夏而死亡,故可作二年生栽培,宜早春栽植於栽培地,

株距40cm,早栽早發棵,開花結籽較早。

入夏前結實後地上部分枯萎,秋季再萌發新株,或於枯萎前採收種子。華北需保護越冬。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