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蓴菜又名水葵、馬蹄草

蓴菜,又名水葵、馬蹄草等,被譽稱為21世紀的生態水生蔬菜。以嫩莖和嫩葉供食用,為江南“三大名菜”之一。

中醫認為,本品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之功,適用於高血壓、癰疽疔瘡、丹毒、急性黃疸型肝炎、多種癌症患者,尤其適於食管癌、胃癌等消化系統惡性腫瘤患者食用。

蓴菜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水生植物。蓴菜,其地下莖自匍匐著生於水底淤泥中,主莖分枝,隨水而生,葉片浮於水面,呈橢圓形,正面綠色,背面暗紅色,並附有透明的粘液膠狀物質。性喜溫暖及陽光。夏季頂生紫色小花。在"清明"到"秋分"期間為採收期。

其沒有透露出水面的嫩葉,葉甚美,稱"春蓴菜";蓴菜莖逐漸細長,俗稱"絲蓴";"立夏"以後,氣溫上升,開始進入旺盛期,一直可採收到"霜降"為止,故稱"秋蓴菜"。

蓴菜不僅是味道鮮美的一種水生蔬菜,而且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可治瘡毒。據近代藥理研究,蓴菜含有豐富的多糖物質、而多糖是一種較好的免疫促進劑,能促進巨噬細胞的吞噬異物的功能,從而抑制腫瘤發展和產生。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