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什麼叫徒長枝

徒長枝是指在多年生老枝上由潛伏芽萌發的枝勢強勁的枝條,它原本是果樹種植專業術語,一般指草本植物的枝條柔弱,脆嫩,並不長,但是很嫩,軟弱,長不好,多是植物缺少陽光、施肥的表現。 現在逐步應用到盆景植物的養護中來。徒長枝多數是無用的枝條,但本文 試圖從有利方面對它作些探討。

一、徒長枝的成因與表現

盆景植物發生徒長枝,是因為植物的常規生長機理被打破、改變或衰弱造成的。在幼樹、老樹、重剪樹、傷殘樹上表現較為突出。

1、營養過剩成分偏缺

植物所需的主要營養成分是氨、磷、鉀。

當氨充足時,植物可合成較多的蛋白質,促進細胞的分裂和增長,植物葉面積迅速增加並加快光合作用,使植物生長旺 盛。磷在植物體內參與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能量儲存和傳遞、細胞分裂增大等過程,能促進根系的形成和生長。鉀素能明顯地提高植物對氦的吸收和利用,並很快 轉化為蛋白質,促進植物生殖生長。

在生長能力比較強健的幼齡、壯齡樹樁養護中,出於強壯樹體和縮短成型時間的考慮,一般是大肥大水管理。如果磷鉀肥過多而氮肥不 足,根、幹、枝、葉生長狀態失衡,根與幹的生長優勢暫時超過枝葉,光合作用顯得不夠時,就會在老枝某個輸送功能條件最好的老芽點(潛伏芽)附近,很快長出 一個或幾個旺盛枝條,

以此達到新的平衡。如果過量施用氨肥、其它元素不足時,葉面積和葉綠素數量增多,使植物長時間保持旺長,給植物根部提供大量養分,使 根部功能突然加強,同樣容易誘發徒長枝。

2、旺樹強剪主枝斷頭

按照嶺南盆景“截幹蓄枝”的造型方法,樹樁的主幹或主枝養到一定粗的時候就要短截斷頭,枝條符合比例就要強剪,重新培養下一級枝條。這些樹樁正處在生 長旺盛的養坯階段,一旦樹樁被斷頭或強剪,枝葉與根部的平衡就被打破,根部功能雖然被暫時降低,但急需來自葉面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營養來維繫,就會在距離 最近、皮層與導管最好的芽位,迅速長出新的強健枝條,以儘快達到新的平衡。

3、樹皮傷損輸導中斷

樹皮是樹木保護樹體不受侵害、有效輸送各種營養和水分的重要器官。樹皮受損加上病菌的侵入,樹木的輸導組織被破壞或中斷,就會在受損部位下方尋找比較 優秀的老芽點,迅速長出新的強健枝條,以此來快速恢復葉面的光合作用,給根部提供養分。在盆景實踐中,經常有刀刻樹皮促進來芽、環剝樹皮促進生根的做法, 就是破壞植物輸導系統原理的應用。 4、樹體衰老,組織老化 責任編輯:浴花人

過於衰老的樹樁一般不宜製作盆景,因為它的壽命不會很長。少數品種優秀、樁型優美的老樁需要漫長的復壯培養,並且要有高超的養護技術才能做到。

樹樁過於衰老,其生理機能嚴重退化,樹體衰弱,抗性降低,

生長緩慢。難以承受惡劣的自然環境如風雨、雷電、高溫、冰凍等,抗擊病害、蟲害、細菌入侵的 能力微弱,組織結構老化,光合作用降低,一旦管理不善就會失枝、失根甚至死亡。

老樁在平衡生長的過程中,由於吸收功能退化,很難滿足所有根系和枝葉的生長,處於優勢的枝葉與根系得到優先供給並優先生長,這就是老樁偏枯的主要原 因。當優勢枝葉所在主幹的供應水線遭到破壞時,就會在破壞點以下生長一個或多個徒長枝,來維繫光合作用。這種徒長枝一般生長在偏枯老樁的中下部。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以上是樹樁發生徒長枝的主要原因分析,需要說明的是,一棵樹樁如果經常發生徒長枝,往往是多種原因其同作用的結果。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