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綬草介紹及生長習性

綬草蘭科綬草屬。又叫盤龍參、龍抱柱、雙瑚草、豬鞭草。陸生蘭,高15-50釐米。肉質根,基部生有2-4枚葉,葉條狀披針形或條形,長10-20厘長。

綬草花被為淡粉紅色,唇瓣囊狀,內有腺毛。約在2-4月開花,花序頂生,長10-20釐米,具多數密生的小花,似穗狀、呈螺旋狀排列,花白色或淡紅色、像小龍盤在柱上。雌雄同株。蒴果長約5毫米。

綬草是一種最常見的野生蘭花,一聽到蘭花,大家腦海裡一定浮上草蘭、劍蘭、蝴蝶蘭等蘭花形象。綬草也像平常的蘭花一樣,養殖養護方法和普通蘭花一樣對待,綬草過去在農村應該是相當常見的植物,

但現在是稀有所見。所以其養護方法並不難,按照劍蘭,蝴蝶蘭一樣對待即可。

綬草下方唇瓣呈囊狀還有著蕾絲邊,外型嬌貴美麗,花型也有蘭科植物萼瓣難分的特徵,只不過,它的花小得不象話,想要看清楚,只有趴在地上,才能觀察這個不到1釐米的小花 朵。

綬草花,花雖小卻不乏蘭花應有的嬌美!

綬草全草可入藥,是一味珍稀的草藥,具有益陰清熱,潤肺止咳,消腫止痛、止血的功效。

主治:

1、神經衰弱,慢性扁桃腺炎,慢性咽炎,咯血:盤龍參,玉竹各三錢,水煎服。

2、疔、疽、癰、癤:盤龍參適量,搗爛外敷。

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