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雪花蓮有哪些品種,如何栽培管理

雪花蓮為石蒜科雪花蓮屬,又名雪鐘花。雪花蓮株形矮小,花葉繁茂,色彩清麗,在粉綠色的葉叢中,懸掛著鈴鐺似的花朵,嬌小玲瓏,雪白的花瓣,頂端鑲嵌著造型美麗的色斑,顯得格外親切可愛,是歐美庭園和室內盆栽的重要球根花卉之一,亦是國際上十分流行的切花材料。

(1)雪花蓮 株高10釐米,株幅10釐米,葉狹帶狀,綠色,葉面具白霜,長5~16釐米。花小,長1.2~2釐米,在每個內輪花瓣的頂端具有-個倒v形綠斑,有密香。花期冬季。

(2)纖細雪花蓮 株高10~15釐米,株幅5~8釐米,葉線形,微扭曲,具白霜,長5~15釐米。花小,白色,有香味,長1.5~2.5釐米,每個內輪花瓣頂端和基部各有一個綠斑,子房淡綠色。花期冬末和早春。

(3)大雪花蓮 株高12~30釐米,株幅8釐米。葉寬頻形,灰綠色,稍扭曲,具白霜,長10~15釐米,花白色,有蜜香,長2~3釐米,內瓣頂端和基部具綠斑,花期冬末和早春。

在市場上還有許多雜交品種,例如艾氏雪花蓮、福克斯湯雪花蓮、小約翰雪花蓮、芭蕾雪花蓮及索斯·海斯雪花蓮等。

雪花蓮以分株為主,在地上部枯萎後挖起鱗莖進行分球,商品球分為周徑4~5釐米、5~6釐米和6釐米以上三種規格。為了提高繁殖係數,可在初夏將鱗莖自基部向頂部交叉切6~8刀,用0.1%升汞液消毒,放在20℃繁殖床上培養,3個月後,每個碎片上可形成1~2個小鱗莖。

播種在種子采後即插,發芽適溫13~18℃,出苗後應遮蔭保苗,一般用於育種上。

雪花蓮原產歐洲和亞洲西部,生長于林緣坡地。性喜涼爽、濕潤和半陰環境,耐嚴寒,能耐-15℃低溫,忌強光暴曬和乾旱。宜富含腐殖質,疏鬆和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在庭院栽培時,栽前施腐熟的廄肥,每平方米栽周徑4~5釐米鱗莖50~60個,深度為5釐米。盆栽15釐米直徑盆栽3~5個鱗莖,

深3~4釐米。

盆栽在花前施一次磷酸二氫鉀或卉友15-50-30盆花專用肥。地栽9~10月栽植,2~3月開花,一般不追肥。11月盆栽,栽後放室外,待萌芽生根後,放陽光充足處,50天即可開花。休眠鱗莖在15~17℃貯藏,促進花芽分化。

雪花蓮以灰黴病最甚,使花梗、花蒂黑腐。在葉片萌發後,可用75%多菌靈1000倍防治。蟲害以水仙球蠅最重,可用迴圈熱水(40~45℃)處理3小時,晾乾備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