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球根類植物的患病處理(示圖)

球根類植物,通過自己的不當儲存。進口時的長途封閉運輸。商家的漫不經心,配土不當這幾個主要原因。造成因真菌滋生造成黴變。 或者細菌感染造成腐爛。為多見。

新買來的球根,發生的是多發性的一種腐爛病,我們稱之為(赤腐)初發期為紅色,嚴重後病變位置變為褐色,最終潰爛時為黑色,或者深棕色。

一、消毒

一般商家的說明裡,要求球根收到後用(多菌靈)(甲基托布津)(代森錳鋅)等等灰粉類藥物浸泡消毒。此舉並不好用,此類藥物市面充斥假貨,過期產品,甚至很多花友都不知道這個藥物是有有效期的。另外此類藥物只能起到預防作用,而不能治癒。

給大家推薦一個很傳統的,又效果顯著的藥,物美價廉,使用安全。(高錳酸鉀)

一克化水成深紫色。清洗病球。把已經腐爛的部分徹底除去。這個很有必要。清洗以最終球體體表傷口處不在有粘稠汁液為結束。

(清洗可不是浸泡,這個濃度的高錳酸鉀如果用於浸泡,會直接致死球根)

換水,一克高錳酸鉀溶水成淡淡紫色。高於球根即可。浸泡至水顏色從鮮豔的紫色,變為渾濁暗紅。這個過程大致在10分鐘左右。拿出來,清水沖洗一下球體。晾乾,處理完畢。從多年的實際操作中論證,復發率低。效果好。晾乾球體時注意葉子部分向下,以利於排除進入葉層深處的水。防止積水造成潰爛。

廢棄的水可以直接灌溉花盆。無害,未曾發現不良反應。(因為花友的提問,我想了一下,高錳酸鉀的濃度是和浸泡時間成正比的,濃度不合適,浸泡時間過長,都會導致極端後果出現。我覺得我有必要修改,和特別提醒一下,淡紫色,如果沒有經驗,那摩就浸泡不超過5分鐘為宜。照片裡的紅色,那是後期水色變深,發紅後的顏色。並不是我用深濃色高錳酸鉀浸泡)這點非常重要!

二、用土

現在說用土,不建議土裡混合雞糞等有機肥。用,也得作為底肥放去花盆底部,不讓有機肥接觸球體的機會,因為二次發酵會滋生細菌等,

百害而無一利。

初期可以淺栽。花盆留出一定高度給以後增加土壤用。淺栽的好處是不讓球體傷患處接觸土壤,不給它復發的機會。忌諱環境高溫高濕。土面表層,可以用純沙土3到5CM。沙子屬於比較乾淨的介質,最不容易滋生病菌。等根系長好了,球體強壯了,有了一定的抗性,就什麼都好說了。以後加土也建議直接用純沙做為掩蓋球體的介質層。

在有必要進行裸球保存時,忌諱放置在高溫高濕不通風的環境。應該在保存前,同樣進行一次消毒。晾乾後放置在通風乾燥處。

在清理病球時,不要一味的扒皮。沒有意義,除去患病位置即可。能留一塊就留一塊。整個過程,建議徒手。不建議使用刀具。刀具不容易操作。

人類的十指那是相當靈巧的,足以勝任。

此辦法,適合用於容易感染腐爛病的朱頂紅等。同樣適合用於容易黴變的洋水仙,番紅花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