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君子蘭種子什麼時候種

有花友不知道君子蘭種子什麼時候種,君子蘭種子的播種一年四季都可進行,主要根據種子的採收時間而定,當種子成熟時,連帶箭葶一起剪下,剝出種子後晾1-2天就能播種。

君子蘭種子的成熟從授粉算起約260天左右,果實由綠色變為赭紅或鮮紅色,用手輕捏有緊實感且發出響聲,是果實完全成熟的標誌,君子蘭種子還是及時播種的好,這時的種子出苗快,若因客觀原因不能立刻播種,要用乾淨紗布將種子包好,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溫度最好不要高過15℃,這樣能保持1個月。如果存放時間過長,種子品質會受影響,

出苗率降低。

君子蘭種子播種建議:

1、播種技術。由於種子含水分較多,採收後要迅速進行播種,否則出苗率低,甚至失去活力。容器選用排水透氣性能好的瓦盆或木箱,經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後備用。君子蘭播種較為簡易可行的是河沙播種與鋸木播種兩種方法。

河沙播種,是將細微性較細的河沙,用清水沖洗與開水煮燙消毒後,放於容器內刮平,以2釐米左右的間距。將種子排在沙面,芽眼向下,上覆一層薄沙。鋸末播種。是將用粗細適中的雜末鋸末,用鍋炒或蒸汽消毒後,放入客器內,厚度7釐米至10釐米。芽眼向下,間距同前,上覆鋸末將種子蓋住。澆透水,容器口上再蒙薄膜或蓋玻璃。

2、保濕保溫。君子蘭種子播下以後,要有適宜的濕度與溫度環境條件。河沙滲水性強,保水性差,發現盆面濕度不夠,要立刻澆水或噴水,使含水量保持在40%左右。鋸末滲水與吸水性都強,要每日澆水或噴水一次;使鋸末處於濕潤狀態。君子蘭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0℃至 25℃之間。但河沙溫度低,

鋸木溫度高,可根據播種基質與季節,對溫度進行調節。如溫、濕度把握得好,河沙播種30-40天可生出子葉,鋸末播種出苗更早一些。

3、分栽定植。當幼苗長出一張葉片時可將幼苗從播種容器內移出分栽。一般使用10釐米口徑的花盆,用疏鬆、排水良好的細培養上,每盆栽上3株。栽植前先扒3個比苗稍大而深的窩,將幼苗起出後,一手拿住植株將根系插入窩內、另一手用細土填實,最後澆透水,放于蔽陰處養護幾天。往後逐步增加掃光照射時間。每半月左右施一次濃度1比20的液肥。隨著植株的不斷生長,施肥濃度要相應加大。當小苗長至3、4張葉片時定植。仍使用10釐米口徑的盆,每盤只栽一株,按小苗水肥管理方法進行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