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月季的修剪方法

本欄目前不久對月季更新復壯修剪的方式方法報導後,打電話諮詢的讀者很多。“王升老師講了月季不同生長時期的修剪方法,能不能再介紹一下不同種類的月季該如何修剪。”不少讀者提出這一問題。記者就此再次採訪園林植物栽培與病害專家、高級工程師王升。

“對月季而言,無論何種修剪都要遵循兩條原則。第一確保樹形美觀,修剪時剪除過長枝、病蟲枝、枯枝、交叉枝、並列枝,使樹勢平衡,利於通氣透光。第二增加營養面積,增加營養枝的量。適當短截或剪除徒長枝,細弱內膛枝;對嫁接苗及時去萌抹芽;對一年生小苗及時去蕾,

促枝幹生長;對多年生月季老枝條或當年生開花枝要‘強枝輕剪,弱枝強剪’,以促進生長旺盛。”

王升介紹說,對於大花叢生月季而言,因品種不同、分枝習性不同,可分為直立型、擴張型、半擴張型。直立型和半擴張型月季品種相對形成老齡的較多,且樹齡較長,而擴張型品種樹齡相對較短。在修剪方法中應依品種的發枝力確定短截方法。根據樹型疏剪病蟲枝、細弱枝、內向枝、過密枝;慎重剪除平行枝和交叉枝。尤其對擴張型品種,背上枝不要輕易剪除。留芽時應注意留外側芽促使枝條形成壯枝。

聚花叢生月季(包括豐花月季),由於叢生型較強,開花量大,生長期修剪要及時剪除殘花,剔除病蟲枯枝;休眠期修剪,

要剪除不開花枝條,重短截較細小的主枝,中短截各側枝,疏除過密枝。矮生聚花叢生月季的修剪原則與此相同。

微型月季修剪分為自然式和整形式兩種方法。因植株長勢和所處環境不同,整形式主要控制株高最低限度,將所有的枯死枝條、病蟲危害枝條和受損傷枝條疏除,剔除雜亂枝,短截任何破壞植株均稱的徒長枝或過長枝即可。自然式則指剪除植株最壯實枝條1至3條,然後將剩餘枝條輕短截。

藤本類月季分為攀援月季和爬蔓月季。爬蔓月季從基部萌發壯枝要比攀援月季多而強,如不加以整枝牽引和疏剪,則長出的莖蔓相互糾結,易導致通風不良、受光不均、病蟲害大量發生。綁紮應選擇在夏秋季節植株開花後,

所有生長枝牽引架上,所有側枝不重剪,剪除病蟲枯枝,到了冬季休眠期,每年將老的開花枝輕輕短截。因品種不同,如枝條過密,可剪去部分老枝,剪口留芽一般要留朝天飽滿芽。

攀援月季的修剪,在初期一般不必修剪叢生枝條,只需疏剪枯死枝條、病蟲枝、瘦弱枝,形成大樹叢狀時,就要定期修剪。第一,將主枝先端短截,將側枝在朝天芽前短截,較長的側枝則長放促花處理;第二,如果整株莖部顯得空曠或有空間,應選擇1至2枝最老的花枝後莖部短截,促發生長旺盛的新枝更新,以後逐年照此方法修剪。

樹狀月季在冬季或早春將所有枝條按其長度1/3比例縮剪,防止植株頭重腳輕。修剪的具體方法是剪除枯死枝、病蟲枝、受損枝及細弱枝,

合理剔除交叉枝、並列枝,然後主生長枝中短截,主枝上側枝輕短截。生長期需注意適當剪去開過花的衰老枝條,保留當年生的新枝條。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