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南天竹扡插繁殖方法

南天竹扡插是南天竹繁殖的一種重要方法,利用扡插可以保持母本的特性,這一點比播種要好,而分株雖然也可以保持優良特性,但是繁殖數量少,所以相對來說南天竹扡插可以在相對較小的空間內繁殖較多的新株。

南天竹扡插一般在5-8月份進行,南方地區可以稍微提前,北方地區延後,一般在傍晚進行扡插, 這樣有助於提高扡插的成活率。

1、扡插準備:

為了提高扡插成活率,扡插的苗床(花盆),我們要進行覆膜或者用塑膠袋套住,這樣可以增加濕度,同時,我們需要進行適當的遮陰,大概遮陰30%,最好不要過於強烈的強光照射。

2、枝條選擇和處理:

南天竹扡插,我們最好選擇健壯的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將枝條剪成10-15釐米的插穗,上剪口距離芽點0.5釐米(就是枝條的上部),不要太短,下剪口斜著剪,大概45°就可以了。另外我們在選擇插穗的時候,最好每個插穗上都帶有一個小側枝,將側枝底部三分之二的葉子摘除。記得枝條要儘早扡插,如果時間長一點最好侵泡保濕。

3、扡插和扡插後管理

扡插很簡單,將插穗插入準備好的基質種,然後用手稍微壓實,讓基質和插穗緊密接觸,插入的深度大概是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都可以,扡插好後進行噴霧,或者澆水。

南天竹扡插後管理,扡插初期不需要陽光直射,注意要保持濕度(保持插穗頁面保持一層水膜),

如果是套塑膠袋,或者覆膜一定要注意控制溫度,裡面溫度不能超過30℃,如果有些地區溫度高,可以適當通風,來降低溫度。

一般來說南天竹扡插45天左右生根,60天左右,可以逐漸先來覆膜或者塑膠袋進行煉苗,大概煉苗2天,就可以逐步進行正常管理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