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栽桂花矮化整形技巧

盆栽桂花要求株型矮壯、勻稱,樹冠緊湊,枝葉扶疏,花多花香。為達到此目的,筆者從多年的栽培實踐中探索出對盆栽桂花矮化整形兩點措施,今介紹如下:

1.抹頭通芽法

每年春天,為了控制盆栽桂花旺盛生長的趨勢,當新枝梢迅速抽發、大部嫩枝梢部已封頂停止生長時,用剪刀把所有新枝的嫩梢頂剪去。但對二、三年生的幼樹,有時為了樹冠的整齊、均衡,可在枝條的偏缺部位留下2個一3個新梢,切不可多留,否則會影響抹頭逼芽的效果。

樹梢頂部破壞後.迫使營養生長點再重新分配。春天抽枝生長的同時.也是根部猛長的階段,

但由於突然截去所有的新梢頂,也打破了原來根與冠部生長比例的平衡,盆栽桂花在這種截頭的強烈刺激下,則要求快速獲取新的平衡,又產生了較強的抽枝爆發力;於是在截去頂梢枝頭的周圍,便會迅速萌動腋芽,約經10天左右,一起萌發出來,要比抹掉頭的新梢多4倍一5倍.由於新發出的枝條成倍增多,且力量分散.因而長出的新枝短而緊湊。既矮化、美化了樹形.同時也促其及早進人了花期.並使其花多、花繁。

2.長枝拿彎法

盆栽桂花如枝條長短不一,過長枝條的下部又很空,影響株形美觀,這時可把長枝條下部空餘部位拿彎.填補空缺處,以達到矮化、美化的效果。拿彎時間宜在深秋樹液流動不旺盛時,

拿彎前要對盆栽桂花進行控水,拿彎應在午後枝條水分較少時進行,這時枝條較為柔軟不易折斷。較細枝條旁插一細竹竿或小木棍,拿彎處需綁縛在細竹竿或小木棍上;如需要拿彎的枝條較粗較硬,可以先將枝條要拿彎曲的部位扭捏幾次,使之變軟,再行章彎。

如一次拿彎,容易折斷枝條。在枝條拿彎處插兩根竹竿,一根緊靠枝條,要在枝條拿彎處用細麻繩綁縛;再在需拿彎的方位只插一竹竿,在枝條拿彎處也綁縛細麻繩,枝條上所拿彎的盤曲形式應稍加變化.使拿彎枝形美觀而不呆板.拿彎調整後的枝條與其他枝條高矮相協調一致。

枝條調整好後,所彎曲處均需用細麻繩綁縛牢,以免鬆勁、還勁。

竹竿應插牢,防止歪倒或拔出。到了來年春,新條又長出後,對其稍加修剪、整形,並將綁縛麻繩全部取掉,這時拿彎的枝條已死,不再變形。枝條拿彎是用人工根據樹形、樹勢,而進行加工整形的,既矮化了樹型,又調整美化了樹冠,這樣就大大提高了盆栽桂花的觀賞性。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