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如何育苗

仙客來又稱蘿蔔海棠、兔耳花,屬多年生宿根草本,花有白色、粉紅、紫紅、洋紅、國旗紅,有的還具有齒邊及香氣,花期自秋至春是很好的春節用花。

但是,多年來仙客來育苗存在著一些問題:出苗率低,出苗時間長,影響春節供花。筆者經過幾年育苗試驗使仙客來出苗率達95%以上,出苗時間在15天左右,現將育苗技術總結如下:

1、苗床設置:苗床設在地勢高、排水良好、透風處,苗床最底層鋪10—15cm厚的卵石,上層再蓋上10cm厚的混勻營養土。

2、育苗時間:在9月份左右,視溫度而定,平均氣溫20攝氏度左右即可。

3、營養土配製:腐熟馬糞1份,

腐葉土1份,爐灰0.5份,園土0.5份,拌勻粉碎,這樣的土肥沃、疏鬆、透氣性好。

3、苗床滅蟲滅菌:用500-1000倍的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與0.1%的氧化樂果或敵敵畏混合液,噴撒苗床,直到噴透噴勻為止。

4、種子處理:選種粒飽滿、無病蟲害、當年採收的種子放入50ppm的GA3(赤黴素)與500ppm的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混合液中浸種一晝夜,然後控淨水,在清水中沖洗乾淨,控水晾去表面的水分。

5、播種:播種前要用清水將苗床營養土中殘留藥液用清水沖去,然後撒播,種子要播勻,然後覆上一層薄薄的細營養土,其厚度以剛好蓋上種子為宜。

6、遮蔭:在苗床四周築高,西高東低,西邊高出床面25cm左右,東邊高出15釐米左右,然後把竹竿東西放置蓋上草簾,用清水把草簾噴濕以保持苗床黑暗濕潤,

便於種子萌發。

7、播種後管理:每天下午或上午噴草簾,保持苗床濕潤,這樣5天左右種子就可露白,15天左右苗就已出齊,此時撤去草簾,蓋上這遮陽網煉苗,幾天後撤去遮陽網,仍然保持苗床濕潤,並且每隔15天左右噴一次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以預防軟腐病、褐斑病等,同時注意防止雨淋,待到幼苗長到3片真葉時就可以移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