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鱗頭鸚哥

【物種名稱】 鱗頭鸚哥

【中文別名】 麥克希米倫氏鸚鵡

【拉丁學名】 Pionus maximiliani

【英文名稱】 Scaly-headed Parrot、Maximilians Pionus

【科屬分類】 鳥綱 、鸚形目 、鸚鵡科 、派翁尼斯鸚鵡屬。

外形特徵

體型最大的派翁尼斯鸚鵡。體重介於230公克,到263公克之間。也是大家口中,最聰明,說話能力最佳的派翁尼斯。頭上的羽毛,經常性的以鱗片狀豎起,很像頭髮蓬鬆的樣子,得此名稱。鱗頭鸚鵡羽色,不如別種的派翁尼斯特別,整體以暗暗的綠色為主調。

鱗頭鸚鵡的4個亞種,都很普遍,但是因為棲息地的破壞,數量已經減少。不同亞種略有區別:

a. 瑞柏若式鱗頭鸚鵡(Ribeiro’s Scaly-Headed Parrot)的下鳥喙,不像鱗頭鸚鵡基部黑色,

而整個是臘黃色的。

b. 熙鸚鵡(Siy Parrot)體型最大的派翁尼斯之一,體長達31公分。熙鸚鵡的羽毛,帶有大量銅褐色的光彩。

c. 土庫曼鸚鵡(Tucuman Parrot)類似b.是體型最大的派翁尼斯。體長31公分,雙翼展開,有21公分。土庫曼鸚鵡的銅褐色較熙鸚鵡淡,胸前的藍色羽毛,又比鱗頭鸚鵡要大片。它是分部最南邊的派翁尼斯。

分佈範圍

鱗頭鸚哥分佈在亞馬遜河流域鸚鵡。它分佈在亞馬遜河流域的南部,南至阿根廷的北方邊境。鱗頭鸚鵡以它的種名maximiliani,又被稱為 麥克希米倫鸚鵡Maximiliani Parrot。以十九世紀,德國的探險家兼自然學家 麥克希米倫‧亞歷山大菲利浦親王的名字命名,紀念他發表過的美洲游紀,其中包括見到了鱗頭鸚鵡。

生活習性

但是鱗頭鸚鵡卻因為出眾的學習能力,

和乖巧安靜好相處的特性,反而成為很受歡迎的派翁尼斯。

生長繁殖

繁殖季節具攻勢性且會叫: 春天繁殖季節時, 這種鳥可能一改原本好好先生或小甜甜的模樣, 也會發出叫聲不輸巴丹的音量, 這種可怕的情形大約會持續三個月, 之後又回復原本平靜的生活. 其間, 公鳥又比母鳥具攻擊性. 約有六成七的飼養者, 認為這段期間母鳥的叫聲還在能容忍的範圍中, 剩下的人覺得有時會讓人受不了. 四成四的飼養者認為公鳥的叫聲有時另人無法忍受, 四分之一的人覺得實在受不了.繁殖季節具攻勢性且會叫: 春天繁殖季節時, 這種鳥可能一改原本好好先生或小甜甜的模樣, 也會發出叫聲不輸巴丹的音量, 這種可怕的情形大約會持續三個月, 之後又回復原本平靜的生活. 其間, 公鳥又比母鳥具攻擊性. 約有六成七的飼養者, 認為這段期間母鳥的叫聲還在能容忍的範圍中, 剩下的人覺得有時會讓人受不了. 四成四的飼養者認為公鳥的叫聲有時另人無法忍受, 四分之一的人覺得實在受不了。

種群現狀

鱗頭鸚鵡共有4個亞種,還包括:

a. 瑞柏若式鱗頭鸚鵡(Ribeiro’s Scaly-Headed Parrot)

b. 熙鸚鵡(Siy Parrot)

c. 土庫曼鸚鵡(Tucuman Parrot)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