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白蘭花的栽培管理

白蘭,又名白玉蘭、把兒蘭、緬桂,屬木蘭科含笑屬常綠喬木,白蘭根肉質,富含水分。樹於灰白色,分枝稀,嫩枝淺綠色,被白色有光澤絨毛。葉面平滑有光澤,背面茶綠色,側脈顯著。單葉互生,長橢圓形,長15-22 釐米,淺綠,革質,有光澤。花單生於葉腋間,有短梗,有12片花瓣,白色。白蘭5月下旬開始開花,香氣濃郁,是著名香花樹種,除用作觀賞和佩戴裝飾外,還是害制花茶和提取香精的重要原料。同時也是一種中草藥,能行氣化濁、止咳,主治前列腺炎、婦女白帶、小兒支氣管炎、虛勞久咳等。

白蘭的同屬品種有黃蘭,也稱黃緬桂,橙黃色,香氣甜潤似桂花,比白蘭更香濃!花期較白蘭晚一些。含笑花,花較白蘭小,黃白色,單生於葉腋間,具有香蕉型芳。

白蘭薯履撮凜,喜光畏煤煙,既不耐濕,又不耐旱。適生於富含腐殖質、裡撤酸性、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同時要求陽光充足,空氣流通。

盆藏白蘭必須排水良好,否則其肉質根容易腐爛,花期自5月至10月陸續開放。盛花時節芳香四溢,令人賞心悅目。要使白蘭花生長健壯。花多味香,在栽培中要努力創造條件,滿足其生態習性的要求。白蘭花喜陽光,不耐陰,要求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放置在光照不足的蔭蔽處培養,就會引起枝葉徒長,枝長葉薄,花稀味淡或不開花。

北方地區栽培,若受到炎夏強光曝曬,植株生長也會受到抑制,嫩葉的邊緣易出現反卷枯黃的症狀。白蘭花對水分反應敏感,它喜歡空氣濕度大而土壤潤而不濕。當土壤水分過多,通透性不暢時,就會出現爛根黃葉現象,嚴重時導致落葉死亡。宜富含腐殖質和排水通氣良好的酸性沙壤土,若將其栽植在鹼性或排水不良的土壤中,

則生長停止,甚至死亡。 編輯:野魚

北方盆栽白蘭花,可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沙壤土等量混勻配製的培養土,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從5月上旬開始,可每隔7—10天施1次稀薄餅肥水或礬肥水(最好兩者交替進行)。開花前增施1-2次速效性磷肥,這樣可使白蘭花吐香不絕。9月底以後停止施肥。澆水多少需視植株生長情況和天氣狀況而定。一般春季澆水不宜多,以保持盆土略濕潤為度;

夏季氣溫高,蒸發快,又正值開花盛期,澆水需充足;秋季澆水應稍多於春季,因為這時盆內長滿根系,盆土少,蓄水能力低,但每次澆水量不宜多,以澆滿盆為宜。生長期間要防止缺水,否則容易造成葉緣乾枯。秋末天氣漸涼,

澆水次數應逐漸減少。雨季必須及時排除盆內積水,不然容易爛根、黃葉。每次施肥澆水後都要及時進行鬆土,使盆土通氣良好。

室外培養時,最好用磚塊把花盆墊起來,以利排水。北方地區一般於10月上中旬入室。入室前剪除病枯技、徒長枝及過密枝。入室後放陽光充足處,冬季室溫宜保持在12℃以上。越冬期停止施肥,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稍濕潤即可。此時若澆水過多,盆土潮濕,易爛根,莖葉枯萎,甚至死亡。冬季需經常噴洗枝葉,保持葉面清潔、濕潤。翌年4月下旬或5月上旬出室前換盆。換盆時不要修根,應保持原來的鬚根。但要適當的摘掉枝條下部的一些老葉,這樣有利促生新枝條,多開花。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