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夏季家庭盆花管理方法(小技巧)

炎熱的夏季不考驗著每個養花人的耐心,並且也同樣考驗著每個花花草草的承受力。花友們大都會有這樣的感受,一到夏季家裡就會空出好多盆盆罐罐,死去的花草更是不計其數。其實夏季盆花管理主要應把握好陽光、水份、肥料的供給。

首先,應按照植物對光照的不同習性,擺放不同的地點。一些喜陽光畏寒的盆花:如米蘭、茉莉、白蘭花、金桔、鐵樹以及五針松等,只要盆土不斷水,擺放在室外露天,反而對它的生長有利。對一些性喜半陰的盆花:如君子蘭、蟹爪蘭、茶花、桅子花、四季海棠等應擺放在半陰處,忌正午的烈日直曬,否則輕則焦葉,重則被曬死。還有文竹、吊蘭、棕竹等觀葉植物,亦應避烈日,否則葉尖也會變焦而影響觀賞。

其次,由於烈日的高溫,澆水應澆透。放置陽臺喜陽盆花,特別是小型盆花或盆景,有的早、晚各澆水一次,並在葉面或地面上多次灑水,

以增加環境溫度,同時起降溫作用。但放置在室內的一些觀賞植物,還有盛夏正處在休眠或半休眠時期的植物,如瑞香、君子蘭、海棠以及耐乾旱的臘梅、梅花等,盆土只需保持一般濕潤即可,不必澆水過多過勤,以免爛根。

第三,在盛夏高溫季節,在施肥時,防止過濃或“生肥”,以免造成“傷害”;並注意暫停翻盆換土,待秋後再進行。

此外,夏季盆花要防病除蟲。一般夏季盆花上比較常見的害蟲主要有紅蜘蛛、蚜蟲、白粉虱、介殼蟲等,如省量發生可用煙草水(香煙頭號5-10個放在500毫升水中浸泡,再加上少量洗衣粉或肥皂)洗刷;如害蟲較多時,則可用稀釋100倍的敵敵畏或樂果噴灑,效果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