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生石花根粉蚧的防治

生石花的蟲害其實很少,但一年四季都得提防的根粉蚧卻令人頭疼不已。真需要用些篇幅好好陳述它的“罪行”,它可以造成植物生長停滯、無法開花甚至死亡。

根粉蚧常在植物鬚根周圍佈滿白色綿狀物,沒有介殼,呈乳白色,體長僅0.9~2.2毫米,長橢圓形,蟲體細小,很易被人們忽視。

如何判斷你的生石花是否感染了根粉蚧呢?

隨意拔出來查看是不可能的。首先要瞭解一個前提,正常的生石花在不缺水的情況下是很硬的;缺水時可能出現褶皺,發軟,但這種發軟還是很有韌性的,不會有綿軟的感覺,這種手感的差別需要慢慢體會。當一棵原本很健康的生石花突然變得綿軟,經澆水也沒任何改善,反而越來越萎靡時,很可能已經中了根粉蚧的招了。

根粉蚧是怎麼來的呢?

多數是外來植物帶有蟲卵,沒做好徹底消毒,帶到了自己的養植環境中。我雖然每次都很注意,

外來植物都會仔細修根,舊的盆、土一律不要,還是無法徹底避免根粉蚧的危害。根粉蚧的蟲卵用肉眼無法看到,如果用帶蟲卵的舊土調換就會造成交叉感染。而且,家庭養植通常一盆挨一盆,從底孔流出的水,也會造成根粉蚧的擴散。

知道了這些,就可以說說如何防治了。我總結了4點,方便你解決問題。

首先,杜絕蟲源。對新進植物要徹底消毒,外來盆土最好一律不要,修根時注意檢查,發現鬚根周圍佈滿白色綿狀物要及時去除,清洗根系。

其次,藥劑防治。我把藥劑分為兩類,一類是預防用藥,一類是治療用藥。預防用藥比較普遍的是呋喃丹。呋喃丹是內吸性藥物,對很多蟲害都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可在換盆時混合在栽培介質中。

不過我發現即使提前放了一定量的呋喃丹,根粉蚧仍然能存活,無法根除,所以還要結合後期用藥進行治療。治療用藥可選蚧必治,網上能很方便地買到,噴灌結合,作用明顯。

再次,物理防治。發現上述症狀,及時把整盆植株徹底修根、換盆及換土。原帶蟲介質一律不要(如果不捨得,以後可徹底消毒暴曬後再重複使用)。修根時將根部白粉及成蟲徹底弄淨,為保險起見,結合清水沖洗效果更好。

最後,盆土持續乾燥也是根粉蚧大肆繁殖的誘因之一,因此在適宜的天氣下保證正常澆水(蛻皮期除外),無疑是一種有效的手段。另外,給花盆配上盆托,對減少蟲害的傳播也很有必要。

根粉蚧重在防,治往往比較被動,

而且也沒有任何一種方法能徹底根除,杜絕後患。還是要從最初的進口把關,儘量將病蟲害擋在門外。

順帶提一下,生石花如果長期褶皺沒有生長跡象,還有一種可能是僵苗了。一直沒長出新根,只靠自身的水分維持生命,自然越來越小了。這種情況在新進的弱小植株上多有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