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石榴盆景紫薇絨蚧的防治

紫薇絨蚧又稱石榴氈蚧,是危害石榴盆景的主要害蟲之一,也是紫薇盆景的常見害蟲。

一、形態特徵成蟲:雌成蟲扁平,橢圓形,長2-3毫米,暗紫紅色。老熟時被包在白色的絨繭之中,外觀如白色米粒;雄蟲體長約1毫米,紫紅色,翅1對。卵:紫紅色,圓形。幼蟲:紫紅色,橢圓形,蟲體邊緣有刺突。蛹:雄蛹長卵圓形,紫褐色,被包於袋狀的繭內。

二、生活習性和危害狀紫薇絨蚧每年發生代數因地區而異。以受精雌蟲、若蟲或卵在枝幹的裂縫內越冬。每年6月上旬至7月中旬和9月為孵化盛期。該蟲常聚集於小枝葉片主脈基部和芽腋、嫩梢部位,

刺吸汁液,減弱樹勢。又因分泌大量蜜露而誘發嚴重的煤汙病,使葉片、小枝變黑,失去觀賞價值。

三、防治方法1、春季發芽前可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結合修剪,剪除蟲害嚴重的枝條。2、紫薇絨蚧的天敵很多,捕食性的天敵昆蟲以紅點唇瓢蟲為主,每天可捕食50多頭紫薇絨蚧。可從科研單位引種、飼養。3、加強對盆景害蟲的檢疫,是阻止和限制紫薇絨蚧蔓延的有效措施。4、在若蟲孵化期,紫薇絨蚧抗藥力差,是防治的關鍵時期。可使用40%樂果或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2500倍液、20%菊殺乳油2500倍液噴灑,能取得良好防治效果。在若蟲及成蟲期,紫薇絨蚧抗藥性增強,一般的噴藥作用不大,採用澆灌或根施內吸劑則效果明顯。可在盆土乾燥時,

澆灌40%氧化樂果1000倍液,其用量與灌水量相同,經7-10天后效果明顯。埋施顆粒劑,在盆內根際周圍挖1-2釐米深的小環溝,均勻撒入顆粒劑,然後覆土灌足水,經7-10天后,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石榴盆景嚴禁使用東螟硫磷(殺螟松、速滅松),以免產生藥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