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石蓮花的繁殖方法

1490

石蓮花也叫寶石花、蓮花掌是最普通常見的多肉植物之一,對於石蓮花的繁殖方法,和其他景天科植物一樣,分為扡插、葉插、分株等,本文我們主要來說葉插,因為分株很容易。

1、石蓮花葉插

通常在進行石蓮花葉片繁殖時,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把葉片的基部插入土壤中,另一種是將葉片平放在土壤表面。筆者通過多年的實踐,發現了石蓮花葉片繁殖的倒插法。

注:葉插就是把老葉剝下直接插于沙或盆土中,插時將葉片正面朝上,平鋪在潮濕的土面上,在20℃至24℃和濕潤的條件下,5~7天后,葉片基部即長出小小葉叢,

同時有新根生出。

這種方法是:把石蓮花葉尖向下插入土壤中過半,一周以後,在葉片的基部,朝下會長出新根伸入土壤中,朝上會長出小葉叢,老葉則逐漸萎縮乾癟,不久便可以移植。這種繁殖方式的優點是:

(1)、將葉尖埋入土壤中,由於有其表皮層的保護,

即使土壤比較潮濕,葉片也不易感染病菌腐爛死亡。

(2)、當土壤表面比較乾燥時,由於葉片的一部分插入土壤中,葉片則可通過滲透作用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辟免葉片乾枯死亡。用葉片倒插法繁殖石蓮花,克服了一般葉片繁殖方法的不足,是一種管理粗放且成活率高的繁殖方式。

2、分株即把根莖處萌發的小苗掰下,直接栽於盆中。

3、石蓮花扡插

四季均可進行,以8-10月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單葉、蘖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20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濕,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