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的繁殖方法之嫁接


月季花

月季花嫁接繁殖方法也是比較常見的,但是想要月季花嫁接成功的前提是要控制好環境的溫度,溫度對月季花的繁殖起到關鍵作用,

一旦嫁接成功大大可以提高月季花的觀賞性。那麼月季花的嫁接程式應該是怎樣的呢?

一、月季花嫁接時間

按照月季的生長時間以及生長規律,在一年中的任何時期均可嫁接,但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當氣溫達到33℃以上的時候嫁接的存活率就普遍較低,當氣溫低於5℃時嫁接株就處於休眠狀態,因此利用冬季休眠期嫁接是最適宜的。

二、月季花嫁接方法

1.帶木質嵌芽接

在砧木距地面4至6釐米的向陽面用單面保險刀片,按30°至40°斜角切下長1至2釐米的盾形切口。

然後用同樣方法,同樣大小在穗條上選取充實飽滿的接芽。

嵌入已切好的砧木切口上,用彈性及寬度適中的白色塑膠帶自下而上環環壓邊綁縛牢固,

鬆緊要適度。

2.T字形芽接

字形芽接同樣是目前月季嫁接生產的流行方法。用短刃豎刀在砧木距地面4至6釐米的無分枝向陽面處橫切一刀,約5至8毫米寬,其深度剛及木質部,再于橫切口中部下豎直切一刀,約1.5至2釐米長,使皮層形成T字形開口。

將穗條從母株上剪下,去葉片留葉柄,選擇充實飽滿的接芽,用利刀在其上方約0.5釐米處橫切一刀深入木質部約3毫米左右,再用刀從接芽下方約0.5釐米剛及木質部向上推削至接芽上方的切口為止。用刀挑開砧木T字形切口的皮層,將接芽植入切口內,植入後要進行微調,將接芽的橫切口與砧木的橫切口對齊而不能暴露砧木形成層,一次性就位最為理想。

接芽放妥後即用塑膠帶綁縛,

綁縛時必須露出接芽這種方法雖顯繁瑣費時,但操作熟練後可在一分鐘內完成一株的嫁接,且嫁接成活率極高,成活品質極佳。


月季花

3.大開門芽接

在砧木距地面4至6釐米的光滑無分枝的向陽面用短刃豎刀橫向切一刀,深度剛及木質部,然後對準橫切口的一端向下1.5至2釐米縱切一刀,

再於橫切口的另一端依照原樣再切一刀。兩刀深度均剛及木質部,而後再于橫切口下方約0.5釐米處橫切一刀,並用刀將切斷的一小塊方形皮層剔除露出木質部,然後用刀掀開。

將穗條去葉片留葉柄,選擇充實飽滿的接芽,用刀在其接芽上方約0.3釐米處橫切一刀,後對準橫切口的一端向下1.5至2釐米縱切一刀,再於橫切口的另一端依照原樣縱切一刀,後再對準兩縱切口橫切一刀形成一塊帶有接芽的長方形芽片四刀深度均及木質部。

用刀或用手掀開砧木皮層將接芽迅速植入並作微調。將砧穗兩橫切口對齊用塑膠帶綁縛,鬆緊要適度採用該方法嫁接,砧穗形成層接觸面積大,

供養迅速,可大大提高成活率及成活品質無論是夏季進行還是冬季進行無根砧木嫁接,嫁接後插條的扡插密度較普通月季扡插密度稀疏。扡插時插條一律向北傾斜70°,同時接芽面朝向陽處。株行距5釐米×5釐米,扡插深度約3釐米。

月季花的嫁接要求還是比較嚴格的,對於時間比較充足的花友可以每天看看它的成長變化,根據上文要求一步步操作,定可繁殖出一棵葉肥花美的月季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