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宮燈長壽花的繁殖方法

宮燈長壽花又名珍珠風鈴、紅提燈,由於外形酷似小題燈而得名。由於宮燈長壽花非常好看,並且寓意長壽,是非常適合送給親朋好友的。如果你也喜歡宮燈長壽花的話,不妨一起學習一下它的三種繁殖方法。


宮燈長壽花

一、扡插法

1、莖段扡插。花謝後施一次以氮為主的液肥,促其復壯。於5、6月剪4釐米至6釐米長、有5片至7片葉的莖段,待剪口晾乾後,直接插在裝有素土的小盆裡,每盆三株成“品” 字形。置半陰處,半月後生根發新葉說明已成活,摘心1次至2次,促其多發分枝多開花。7月氣溫高不宜扡插,8月中下旬至9月初亦可扡插,翌春也可開花,但不如 5、6月扡插者開花多。

2、可用葉片扡插。將健壯充實的葉片從葉柄處剪下,待切口稍乾燥後斜插或平放沙床上,保持濕度,約10~15天,可從葉片基部生根,並長出新植株。

二、分株法

老植株度夏後,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翻盆換土,

否則長勢會衰退,與此同時將較大的株叢,用利刀切分為數蔸另栽即可,成活後亦應摘心1次至2次,促其多發分枝多開花。

三、組培繁殖

美國和法國從20世紀70年代末應用長壽花的莖頂、葉、莖、花芽和花等作為外植體,用MS培養基加2毫克/升激動素和0.1毫克/升萘乙酸,誘導不定芽。再用1/2MS培養基加1毫克/升吲哚丁酸誘導生根。在室溫25~27℃、光照16小時下,經4~6周就能長出小植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