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令箭荷花的繁殖方法

令箭荷花是比較常見的家庭養殖花卉,想要養好令箭荷花的話,管理方法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而對於一部分花友來說們可能更關心的還是令箭荷花應該如何繁殖。


令箭荷花

令箭荷花常用扡插法繁殖。由於其葉狀莖比較厚,切口對土壤濕度非常敏感,過濕插穗易爛,過幹枝條又乾癟瘦弱。即使是扡插成活的枝條,遇連陰雨天,原切口也易腐爛。因此,一般花友認為家庭繁殖令箭荷花比較困難。筆者經多年觀察、實踐、對比發現,倒插法可克服諸多不利因素,大大提高成活率,而且長勢明顯優於普通扡插法。

具體方法如下:將10釐米左右連尖的莖節上端埋人土中,深約達7釐米,下端切口露出土面,20天即可生根,40天左右新枝可破土而出。新根至切口一段在1年內自然萎縮乾枯。此法有效地解決了切口容易腐爛的問題,不限制土壤濕度。而且與一般扡插法不同的是,

越是水肥充足的土壤,插穗長勢越旺盛,即使控水控肥也完全能正常生長,不會出現枝條乾癟瘦弱的現象,存活率在90%以上。從植物學原理來看,也完全能得到合理的解釋:令箭荷花沒有葉片,植物呼吸受到限制,因此變態莖的尖部和一些莖節部位的組織逐步發展成氣根(不定根),以幫助呼吸。不定根在遇到土壤和水分時,便會迅速發展成定根,使植株成活。倒插法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試驗成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