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的繁殖方法之扡插


月季扡插示意圖

月季花的繁殖方法有很多,一年四季均可繁殖,但比較常見的繁殖方法為扡插法,主要原因是扡插法比較簡單、存活率高,

是大眾人群初次養花的首選,但是新手繁殖月季花建議先看下此文的介紹,或許會讓你有所收穫哦!

一、月季扡插的優勢

月季扡插繁殖不僅可以保持母本的優良特性,而且簡單易學、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月季扡插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以冬季或秋季的硬扡插為宜,複季的綠枝扡插要注意水的管理和溫度的控制,否則不易生根,冬季扡插一般在溫室或大棚內進行,如露地扡插要注意增加保濕措施。

二、月季扡插時間

月季扡插在春、秋2季均可進行。春季在4月下旬至5月底,此時氣候溫和,枝條活力強,插後1個月即可生根,成活率高。秋季扡插在8月下句至10月底進行,此時扡插受晝夜溫差大影響,生根相對較慢,

要40-50天才能生根,成活率比春插稍低。


月季花

三、硬枝扡插

硬枝扡插又稱休眠枝插。露地栽培月季在秋季落葉後到春季萌芽前,利用1年生枝條扡插。通常可選用冬季修剪下來無病蟲害、木質部充實、芽飽滿的枝條作插穗。插穗長10-12釐米,具3-4個芽。

在高燥、避風向陽之處作高畦為插床,土地平整後先覆蓋地膜,再扡插條,以利提高土溫,促進發根。插穗插入土1/2-2/3,保持1個芽露出土面,插距為8-10釐米,每平方米約100-140株。

插後在長江流域大概在2月下旬發根,3月抽出新梢。可在5-6月移植。硬枝扡插如在10月進行,冬前可以發根,春季萌芽,苗質較好。

四、綠枝扡插

綠枝扡插又稱軟枝扡插。是在月季生長期,利用月季當年新梢扡插。一般在6-10月夏秋季進行。當新梢頂花敗殘後,

即剪取花朵以下枝條充實、芽孢滿的枝段作為插穗。 插穗長10釐米,具三個芽,上芽剪口距芽尖0.6-0.8釐米,下芽距芽基0.2-0.3釐米,插入插床的節位將葉打去。

地上部分保持1-2節芽,具1-2片葉,根據情況適當剪去一些小葉。插床基質用清潔河沙或蛭石、珍珠岩、礱糠灰等疏鬆、透氣材料。扡插間育距為4-5釐米,每平方米插400-600支。

規模生產可設置自動噴霧裝置,進行全光照苗,規模較小的可利用噴霧機的噴頭連接自來水管,用人工控制噴霧時間。插後約10-15天發根,20天左右可起苗備用。


月季扡插示意圖

五、月季扡插後管理

架拱棚、蓋遮陽網塑膠棚可調節土壤和空氣的溫度和濕度,遮陽網可防止陽光直射,降低溫度。遮陽網的透光率以20%-30%為宜。除在苗床頂上覆蓋遮陽網外,還要在苗床的東、西側掛簾遮光,以減少早晚陽光照射。月季生根的最佳溫度為20-25℃,溫度過高,除覆蓋遮陽網外,還可澆水降溫和通風降溫。

六、月季扡插後的澆水施肥

扡插前期:插穗尚未萌發葉片,供水不宜太多一般7-10天澆1次即可。

1個月後,穗條開始生根、抽梢,耗水量逐漸增大,應3-5天澆1次。澆水量應依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確定,做到土壤幹濕適度。扡插後最佳的水分條件是:苗床的田間持水量保持在80%左右,空氣相對濕度80%-90%0濕度過大,可控制澆水量和加強通風;濕度過小,可增加澆水量和噴水次數。

施肥:扡插枝條需肥量不大,在整地時已施了基肥,故在成苗移栽前無需再土壤施肥,但要進行葉面施肥。即在扡插1個月後,每15天輪流用0.3%尿素液肥和0.2%的磷酸二氫鉀液肥進行1次葉面施肥,以促進生根。

雖然月季花的繁殖方法很簡單,但若後期的管理不當也會給你帶來很大的麻煩,如不合理的施肥澆水,光照不足,嫩芽爆嗮等都是錯誤的養護方法。不過,按照以上的方法來,

月季花一定可以健康茁壯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