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生石花怎麼養(BT版生石花手冊)

阿超比較貪玩,喜歡各種稀奇古怪的實驗。曾是不折不扣的多肉終結者。對生石花,前後做過這樣一些“殘忍”的實驗。

一、耐旱實驗

曾將普通的生石花(3年苗)放在室內有散射光的地方,保持2年未澆水,後逐漸恢復給水,能恢復生長。

二、耐寒實驗

曾將普通子播長大的2年石頭苗置於室外,全無照料,那年適逢大雪,石頭上的積雪厚達5釐米以上。未作任何人為干預措施,第二年春,雪化,石頭健全生長。

三、大水實驗

曾堅持全年給水,只在蛻皮的過程中適量減少給水(7月),基本無任何損失。

以上實驗均為日輪和紫勳。

由此,至少得出生石花自身能應對短時的極限低溫和長期的乾旱狀態。前提是,在實驗前,它們都是非常健康的植株。

有了BT的實驗,對於生石花的種植,有了更多屬於個人的經驗。在我看來,生石花自打開始進入蛻皮,即可逐步減少給水,斷不斷水看個人喜好。一個月給一次水,算不算斷水呢,誰知道?健康的蛻皮,應該是老皮完全變成一層類似紙質的皮,不用用手去剝除,下一次雨,老皮就被水沖掉了。而這種健康蛻皮的保障是良好的光照。手動去皮是否好,這個不是我想討論的,各人各愛好。

有人擔心蛻皮階段給水會造成2次蛻皮,那麼我告訴你,二次蛻皮在養分充足的條件下,會加快分頭的速度,所以,喜不喜歡澆水,你自己看著辦吧。

根據多年的摸索,唯一覺得可以提供給新手參考的,只有一點——遮陰。

這是個較為有趣的話題,既要保證光照,又要保證遮陰,這不是自相矛盾嗎?答案是否定的。生石花的頂面是非常經得起曬的,曬,能報保證植株有非常健康的體型,保證植株的對環境的耐受力。但生石花的側面卻是柔弱的,進入秋季,當太陽的斜射時間越來越長,很容易造成曬傷。所以,遮陰,是遮側面的光。

我的方法有2種,請看圖解(畫畫水準有限,包涵包涵!)

相對來說,我更喜歡用第二種方法,但四周填充的材料最好選擇沒有棱角的,

否則容易在生石花蛻皮時對表皮造成損傷。同時,填充的材質不能過重。要保證有一定的間隙,從而滿足表層的通風良好條件。

給多少水,怎麼曬太陽,剝不剝皮,您看著辦吧,呵呵~~

嚴格來說,這個不算什麼教材。只是提供一個參考。因為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還望大家能活學活用。

另,在我的種植過程中,生石花和肉錐花發生死亡的季節是在秋季,看著它們擺脫休眠快速生長的時候,拼著命的澆水,導致植株在短時期內過快生長,一旦遇到強光直射植株的側面,很容易造成曬傷,直至整株在幾天內莫名化水。所以,慢慢來,不急,不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