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非洲堇用什麼土養好

1032

最近幾年養非洲堇的花友越來越多,有的花友老養不好,我們不妨來看看植料,也許是植料用的不對,本文是一位花友的養護心得,相信花友能從中汲取到非常有價值的經驗。

先說說植料這一塊,非洲堇還是喜歡鬆軟的植料,比如泥炭,草炭,以及很細的腐葉土,(這幾種我都用過)後兩種做好消毒和除蟲卵的工作後再加入一半比例的珍珠岩後都是很好的養非洲堇用土。園土和砂子什麼的就不要考慮了。

在說說盆,因為非洲堇屬於弱根植物,根系並不很發達,過大的盆很容易造成悶根現象和長期的營養生長。非洲堇只有在根系接觸到盆壁後無法繼續擴張,它才會感覺到生存壓力繼而將吸收的營養用於生殖生長,這時才會開花。你如果非要用一個口很大的盆來種解決的辦法就是盆要淺,土層要薄,總之大盆不利於生長。小盆的好處是不容易爛根能更早開花,

缺點是容易積累各種廢物和盆土很快的酸鹼化。

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半年一換土並剪去部分根系和去掉部分老土,小苗只要換入大一號的盆裡就好了,對於已經生長了幾年,經歷幾次換土的老植株,整體已經老化嚴重,最好是砍頭重發根啟動它的活力。

換土時機是春三月以後氣溫穩定在20℃左右和秋季這個溫度的時機。這個溫度下一般一周後就會發出新的根系了。

對於條件限制不能半年一換或者一年一換的花友,我的解決辦法是在生長旺盛的時候每半月進行一次"洗根",就是澆水時進行大水灌根一盆花差不多用礦泉水瓶的水,讓這些水帶出盆土裡積累的各種廢物,還根系一個乾淨的環境。

因為水裡富含的各種礦物質元素在盆土裡積累到一定的數值後會嚴重影響植物根毛的代謝作用。

最初我養非洲堇用的是草炭土配的植料,沒什麼問題,也長的很好花後正常進行了換土,也有小苗換大盆的,可是不久後這些植株會發生突然的死亡,起初我懷疑是菌的問題,可是同樣環境沒有換土的一直好好的,後來才突然意識到是植料的問題,怎麼回事呢?原來我的老植料是草炭配置的,新土用的泥炭配置,作為養多肉許多年的老手這個問題在養非洲堇中居然被忽視了。植物的根系在原來的盆裡已經完全適應了盆內的酸鹼度和各種元素濃度,或者說這種植料下長的就是這種根,當新鮮的土壤介入後,

盆裡的新舊土完全是兩種環境了,過大的反差造成了根系的完全不適應,弱化的根系很容易被細菌感染繼而發生整株的死亡。所以在更換新土時一定要用和原來一樣的土壤來配,對於養殖時間過久的植物,即使是同樣的土壤也因為老土性狀已經變化太大直接換土後也會造成不確定的後果,所以建議還是砍頭重發。

盆沿到土面的深度,起初我是和別的花一樣盆沿深度留個一釐米左右,養一段時間後發現底層葉柄下面傷痕累累的,原來是被盆沿墊傷的,這就容易造成菌的感染。堇的葉片是平長的,光照強度大的情況還會下翻,留出的盆沿接觸到葉柄後在你碰觸植物時就會弄傷葉柄,所以我現在換盆後的盆土是基本滿盆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