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類的羽毛 給鳥怎麼美容需要注意的事項

鳥類的羽毛.為了使籠養的鳥符合觀賞要求,提高觀賞效果。應經常注意對鳥體進行必要的修整,包括修喙、剪爪、飾羽和著色。

1.修喙:人工飼養條件下的觀賞烏由於取食方式及食物組成的變化,使喙部磨損程度大大減少,導致喙過長或畸形。飼養者趣在籠內放置帶有粗砂的棲梗,讓鳥的爪或嘴有機會得到磨損。

有些籠養烏其爪、嘴容易生長過快,有些鸚鵡和交嘴雀會因長期缺少對堅果的磨咬,而使其喙尖生長過分彎曲,從而影響了鳥的正常活動、啄良及修整羽毛。這時必須及時為其進行人為的修喙。

修喙的方法是,一手固定鳥頭及喙部,一手用利刀輕削畸形部分,由邊緣部分逐漸向尖端部分修理,注意一次不可削去過多,必須用砂紙或細銼輕輕地將削剪後的喙棱角磨去。注意每次削剪時要避免出血,如有少量出血要塗些碘酒進行消毒。

2.剪爪:鳥進入鳥籠以後,即失去與沙礫、土壤、樹木等的接觸,沒有磨爪的條件,使爪異常生長,影響站立,有時會插入籠的縫隙中而折斷腔骨或腳趾。因此,當爪長已達趾長的2/3或向後彎曲生長時,就需進行人工修剪了。

修剪方法簡便易行,可用剪刀在離爪內血管1 -2毫米以外處剪一刀,以無血滲出為度,然後,用指甲挫磨去棱角。

3.飾羽:鳥類洗浴,對清除羽毛上的塵灰有一定作用,但對嚴重污染羽毛的部分,需用棉花或紗布蘸上濕水,然後順著羽幹向羽尖方向輕輕地擦洗。清洗時左手握鳥,尾朝手指方向,將欲清洗的部分浸入水中,右手用棉花或軟布將羽毛或趾上的積垢逐漸搓擦,洗畢後要用幹布將濕羽吸幹後再放回鳥籠。

鳥的尾羽或飛羽折斷或殘缺時,需視具體情節加以修整。若損傷的羽毛不在重要的觀賞部位,或損傷程度小,不太影響觀賞時,可不進行拔羽,只需進行適當的修飾即可。對折斷的羽毛,應予拔去,強迫其換羽,促使新羽形成。其方法是:

拔羽時,一手固定斷羽的根部,一手用力拔出斷羽。拔除用力方向要與拔的羽毛基部垂直,不能向上或向下搖晃,否則羽基組織會受傷。如斷羽較多,超過5枚的,應分幾次拔除,每次拔1 -3根,下次應至少間隔3-5天后再拔。如果已屆自然換羽期,則一次拔完也無妨。拔羽後應給鳥提供富含礦物質、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可口飼料,促進新羽生成,同肘注意防風防寒。一般可在4~5周後生齊新羽。

4.著色:鳥類由於遺傳、環境、生理、季節、營養等因素,

有其種的固有體色。有的種具不同色型、不同地理區域的亞種也有羽色差別。不同性別,有雌雄異色。不同年齡,有成幼之別。

不同季節,有夏羽冬羽之分。營養優劣,羽色也有差異。

人工養殖情況下,有些鳥類羽色發生改變,其原因眾多,大致與營養、環境、培育等因素有關。良好的營養是保持一般飼鳥體色的關鍵。欲使羽色不變,飼料宜足量多樣,適當光照,時常水浴。

某些具有褐羽的鳥類,如營養缺乏,少見日光,可致羽色褪色變白色。如鵪鶉、黃喉鴟、小鴟、田雞,長期單喂粟子,第二年換羽後褐色的飛羽及外側尾羽變白色,換羽期的紅喉歌鴝若增加小環境中的濕度,置烏於遮陽處、避免日光直曬,能保持或延緩紅色喉羽的褪色時間。

有不少籠養鳥羽毛中的色素與飼料中的色素有關,羽毛的光也與光照的強弱有關。所以補充適當的色素飼料,可以補充羽毛中色素的缺乏。特別在換羽期不增加色素飼料,就會使新羽失去原來的色彩。使用龜素飼料的紅蘿蔔素混合飼料中,可使鳥類羽毛保色。有的烏換羽期間,要注意添加色素飼料。

有時為了保持鳥的羽色豔麗,還必須在食物中添加適當的色素物質。平時的飼料中也應有色素成分,喂菜可使鳥羽整齊、毛色鮮豔。

常用的基本色素飼料有:蛋黃、番茄、紅蘿蔔和植物花粉等。

這些都是構成著色的良好飼料。

色素飼料其配製要根據各人飼養目的而定。如要使金絲鳥羽毛色彩豔麗,

常用的彩色飼料為熟雞蛋黃、黃玉米、甜紅椒、黃糖等。如果將上述4種彩色飼料進行混合喂飼,其比例為1:10:1:5,混合在一起搗成糊狀,用芝麻油或橄欖油調拌,在每次添加飼料時,另加一茶匙顏色飼料。甜紅椒的比例不能太大,否則易刺激胃與影響正常消化功能。要保持顏色飼料的新鮮,調好的飼料應及時喂掉,防止變質。

此外,對於橙紅色羽毛豔麗的鳥類,像芙蓉烏、紅點頦、朱雀、紅帶雀等,在換羽前一個月,應供應給它紅色植物色素飼料。通常以紅色甜辣椒搗成泥狀,或拌入粉料喂飼,或單獨喂飼,也可以將洗淨的胡蘿蔔切碎,用紗布擠汁,給鳥做飲料。或將番茄整個掛在鳥籠內,供其自由食用。其他單純羽色鳥,可在換羽期長毛錐時,試用一些相應的食品色素拌入飼料、飲用水中,使鳥兒的羽色加深。

試用一些相應的食品色素拌入飼料、飲用水中,使鳥兒的羽色加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