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怎麼換水 該對水時卻沒空需要注意的事項

魚怎麼換水,早晨發現魚缸水膜厚,小氣泡很多,或者魚原來該到某處索食卻未到,對投餌也視而不見,顯然應該立即對水。此時若沒有空立即對水,要下午才能抽空處理,那麼該怎麼處理呢?如果未見死魚,也許水並未徹底壞,但不能投餌,宜增大過濾速率,且把過濾槽、缸上的第一道防線,即泡沫料或過濾棉緊急洗滌1次。若有較好用的備用水(不論是淡水缸還是海水缸),可用塑膠小桶在原缸舀幾桶起來,再添加等量的備用水。當然,海水缸抽出或者舀出的水,可以經過植物吸收、硝化細菌降氮處理後再用,

真正對水時把髒水棄掉,只是淡水缸才這樣做。

如果已發現死魚、浮頭(氨、亞硝酸鹽增多,對魚的鰓、呼吸功能有很大影響),說明水質已壞,應立即對水。如沒空對水,也要採取緊急措施。如把魚撈移到另一個養魚的缸中;如沒有第二個養魚缸,這一做法只好作罷,

不得已時可採用添加劑(化學)辦法。

(1)如果是淡水缸,耐粗放魚可加少量食鹽,一般用量為0.5-1.5克/升,情況嚴重時可以加倍。目的是殺死一部分微生物(如部分腐敗細菌、部分纖毛蟲),使水的腐敗進程減緩。

(2)如果水的能見度低,有白濁感,有熏人腥氣味或氨氣味,則韌步判斷為氨超標,可暫加入硫酸銅,用量為0.7—0.8毫克/升,使氨與硫酸銅生成硫酸四氨合銅,減緩對魚的直接毒害。對於海水缸、養非洲絕大部分熱帶魚類(水的硬度高)的缸和單養瑪麗魚類的缸等,可以加入1.4毫克/升以下氯化鈣,使氨與其生成氨合氯化鈣。但效果不如硫酸四氨合銅。此外,通人適量二氧化碳,也能使部分氨變為銨離子,減輕對魚的危害。

(3)如果魚缸有氣泡,

說明有機物尤其蛋白質較多,可加入1.2-1.5毫克/升漂白粉。此法除把水中有機物氧化(化解)外,漂白粉中過量的氯與水作用生成的或者次氯酸放出氧後變成的鹽酸,與氨反應生成銨離子和氯離子,使缸水中的分子氨減少或消失。而氯化鈣與氨生成氨合氯化鈣,也大大降低了分子氨的濃度,緩解或解除了氨對魚的毒害。總之,投少量漂白粉好處多多。

(4)如果水已不那麼渾濁,但卻有一種微弱的不舒服的非氨氣刺激性氣味,魚體蒼白、充血、多黏液,逆水而游,嚴重時魚行動反常呆滯或昏迷等,可初步判斷為亞硝酸鹽超標。若沒空對水,加入蔔2毫克/升亞甲藍;若無,加人1.5毫克/升漂白粉,把部分亞硝酸鹽氧化成硝酸鹽之後,可把毒害減少到數百分之一。

但如果水中亞硝酸鹽很少,則上述兩藥劑量要減半。加5毫克`升高錳酸鉀,也能促使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但氮含量超標的缸水汙物種類多,加人的高錳酸鉀等不完全都與亞硝酸鹽作用。此外,加3.⒚毫克/升或3O%I.”2毫克/升雙氧水,作用同漂白粉相近。

(5)如果最近魚缸過濾運行正常,但魚不索餌,有時死亡一兩隻,死魚無外傷且缸中魚多,缸水已經用了很長時間了,極有可能是硝酸鹽略有超標所致。此時魚也可出現若干亞硝酸鹽中毒症狀,說明亞硝酸鹽也較多,則應立即加人0.5~1毫克/升亞甲藍,以減少亞硝酸鹽和阻止硝酸鹽的增加,如此可暫時解救魚。

總之,上述諸法只是權宜之計,頂多延長幾小時時間,一旦有空應儘早徹底處理――清缸或大量對水(分⒉4次)。

至於海水缸,當其他方法不靈時,也至少要部分對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