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怎麼養好難養的魚 詳解4種難養的熱帶魚

怎麼養好難養的魚,開始養熱帶魚,能長期養活的多半是如下一些品種:孔雀魚、紅劍魚、曼龍魚、斑馬魚、金絲魚、黑裙魚、銀屏燈魚、普通神仙魚(雲石、熊貓、白神仙等)、接吻魚等;以下魚也較好養:地圖魚、鳳梨魚、紅寶石魚、玫瑰扯旗魚、黑燈魚、玻璃扯旗魚、頭尾燈魚、紅綠燈魚,紅玫瑰魚、胡椒鼠魚、咖啡鼠魚、月光魚、七彩風凰魚、鬥魚、叉尾鬥尾、麗麗魚等。上述這些魚有的能在不經意間自行繁殖。在普通(市面常見)的品種中就有難“伺候”的魚.例如瑪麗魚、虎皮魚、藍眼燈魚及某些燈類魚。

馬甲魚不難養,餌料葷素皆宜.缺氧也沒關係,用水也不講究。但珍珠馬甲魚較易得病。所以從一定程度上說,能養好(包括有繁殖活動)珍珠馬甲,就說明衛生方面做得比較到位。

黑瑪麗魚卻是另一番情形,它們需要較硬的水質,含鈣268~625毫克1升(15-35° dH),水中鈣、鎂離子比自來水要硬5-6倍,這就難怪它經常“眩暈”。

一般來說,水過軟,未能及時將黑瑪麗魚撈移到較適合的水中,有可能導致大批死亡。一般認為黑瑪麗色多事故.其誘因也很可能是水質變壞了,氨等太高。所以能養好黑瑪麗魚就說明水質調得不錯(用清殘餌與對水法等),或者硬度調節得適當(比如投放少量珊瑚沙也能解決硬度低的問題)。但若把它們飼養在綠水或多水草的缸中,則多半能順利飼養。

虎皮魚則不但怕水溫變化,也怕有機污染和氮污染(所謂水太肥,氨、亞硝酸鹽超標),而且還怕缺氧。雖不一定因為缺氧即死,但缺氧後嫌氣性細菌大量繁殖,水質突變,虎皮魚也多受不了。能養好虎皮魚也說明穩定水質方面有把握。

三角魚常稱藍三角魚、三角燈魚、紅三角等,

可以說是鯉科中很嬌氣的一類魚,對水質的要求有時似乎比虎皮魚還更挑剔些。但因三角魚是小魚,一般總是多照顧小魚,故不覺得三角魚難養。並且一般都把它養在水草缸中,水草能淨化水質(吸收氮素),使水質穩定,因此三角魚等在水草缸中不會出問題。其實,把其他魚,如珍珠馬甲魚、黑瑪麗魚、虎皮魚等都分別養在水草缸中,精心照管.也許你就不會覺得它們難養。

若能養好以上這幾種熱帶魚,再難養的魚也許也不覺得難養了。如寶蓮燈魚,只要注意防病和水質不過分變化,一般養在老水中.尤其是水草缸中就行了。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水草缸既可養酸性魚類又可養鹼性魚類呢?除了水草的吸氮作用外.更重要的是夜晚水草缸因二氧化碳多,

為酸性水;白天或開燈後水草進行弧烈光合作用,消耗了兒乎所有二氧化碳,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水的pH。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