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死亡的原因 怎麼防止魚移入老水缸死亡

魚死亡的原因,在前面提到,最忌把鹼性水的魚投人到酸性水中。這酸性水是怎麼來的呢?是長期養了大量魚的結果,水中滿含魚身上(脫落下來)的分泌物,顏色也從無色透明轉變為淺茶色或淺褐色;測定水的pH,一般都在6以下,因此又叫老水。一般從商店購回或養于清水中的魚是很難適應此種水質的,因為普通飼養水多為中性或略偏酸堿。

不要以為只是酸鹼度差距的原因,才使魚無法適應新環境,還有更“要命”的原因!就是氨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差異。在商店裡的魚一般的環境都比較清潔,因為投喂少(經常數天沒有投喂),所以缸水中的氨是極少的,即使有一點,也容易水化為銨離子。而老水缸情況完全相反,養了較多魚,一般家中的魚總是受到“熱情款待”,吃得多又吃得好,排泄物多。在裸缸、過濾系統不是那麼完善的情況下,魚排泄物的主要成分氨是無法在很短的時間裡轉化為硝酸鹽的,經常是缸中含氨多,含中間產物亞硝酸鹽也多,這對魚是很不利的。

但是,老水缸的魚是經過很長時間的“漸變”才形成高氨高亞硝酸鹽適應性,有的還是“與缸俱來”。而新來者,不論是新購的,還是他缸環境相對優越的魚,都無法適應那污濁的水環境,較多的氨或亞硝酸鹽將新來者“熏”得死去活來。

怎麼辦?一個辦法是:慢慢地用7爿0天(甚至更長的時間),把新魚新缸(可以用暫養缸)中的水質調到與老缸的一樣,然後再把魚移入。經驗表明,用25~35天過渡較保險。

另一個辦法是:同樣備一個不很小的缸,在充大氣或強動水的環境中投足量餌,且養較多的魚(如果新備的缸大而魚較少,可以從老缸中移若干隻過來湊足)。

這樣過一小段時間(7爿2天),缸水將迅速老化,即酸化、高氮化、硝基化(變色)。此時兩缸水質已接近(但具體指標仍存在出入),做若干天的互對(即這缸水移一小桶到老缸,老缸水移一小桶到新缸,多天如法炮製)。進行多次互對後,可挑選極少數有代表性的魚移入老水缸,觀察是否正常。若正常,即可把新缸魚全數投入原老缸中。

此外,還有一個辦法是:備一個不小於原缸的缸(若沒有,可把原缸魚移出,把缸及其中所有器具、飾物及大葉厚葉水草等洗淨),然後備水投魚,讓新魚、老缸魚一起在新的環境中,“一切從零開始”。這樣新魚不會因水質的緩慢老化而出事故。但老缸魚卻有可能在新水中患淡水白點病、纖毛蟲病、爛尾(鰭)病等;海水缸有可能誘發假單胞菌病、纖毛蟲病、白膜病。

只是發病可能性都很小。

以上3種辦法以第二種辦法最好,因為它兼有其他兩種的優點,魚又不容易得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