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病診斷與防治 魚病害的自然環境因素有關

魚病診斷與防治,水溫劇變。魚類是變溫動物,體溫隨水溫的變化而改變。如果水溫急劇上升或下降幅度大,魚體不能適應,就會產生應激反應.重者發病甚至死亡。不同的魚類在不同的發育階段,對水溫有不同的適應性範圍。超出其適應範圍,尤其是水溫急劇變化,就會出現“感冒”症狀,甚至死亡。

(2)水質惡化。影響養殖水體水質變化的因素,主要涉及水源、有機成分的數量、生物因素、底質以及氣候的變化等。水源不豐富.水體中有機質成分過多,微生物分解旺盛,水質會惡化;夏秋季節.氣候突變也會引發池水中浮游生物大量死亡,導致水質惡化的現象;池水pH低於6或超過9,魚池底質中重金屬鹽類(鉛、鋅、汞等)含量較高.或工廠排出的廢水中含有害物質污染水源等,均可直接導致水質惡化。水質惡化,水中的溶氧降低,硫化氫、甲烷等有害氣體出現,病原生物大量繁衍,

魚體抗病力下降,魚病會隨時發生.至能直接引發魚類死亡。

(3)溶氧缺乏。水中溶氧含量的高低對魚的生長和生存至關重要。當池水溶氧低到2 mg/L時,鰱、鱅等很多魚類就會出現浮頭:如果得不到及時補充,就會因缺氧窒息死亡。即使在可忍耐的低氧環境下生存,魚體的抗病力也會下降,會直接影響其正常生長。

2.人為不利影響

(1)放養密度過大和混養比例不合理。養殖水體中,魚類放養密度過大或混養比例不合理,飼料不能滿足各種魚類和魚類各階段生長的需要,再加上飼養條件不配套,易出現營養不良,也易發生病害。

(2)飼養管理不當。養殖過程中沒有堅持“定時、定點、定質、定量”的原則,飼料品質差,甚至投喂不清潔、腐爛變質的飼料。

施肥的種類、數量、時間和肥料處理方法不當,易使水質惡化,或利於病害生物生長,都可引發魚病。

(3)操作不慎。拉網圍捕魚種或運輸魚種時操作不慎,很容易擦傷魚體,使其鱗片脫落,引發病魚類原生物感染發病。

3.生物因素致病

一般常見的魚類病害,多數是由各種病原生物傳染或侵襲魚體所致,如病毒、細菌、黴菌、少數藻類、原生動物、蠕蟲、甲殼動物等.在一定的條仵下,都可引發魚體致病。此外,水老鼠、水鳥、水蛇、蛙類、魚食性魚類、水生昆蟲、水網藻等,在某些環境下,可直接吞食或間接危害到魚體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