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病防治 魚病防治需結合養殖技術預防

魚病防治,養殖水體進、排水要獨立。池塘養殪水體要有獨立的進、排水管道,即各個池塘能獨立地從進水管道進水,並能獨立地將池水排到排水溝裡去,而不能從相鄰池塘進水或將水排入相鄰池塘。

(2)清塘消毒。清除池底過多的淤泥,或排幹池水後對池底進行翻曬、冰凍。淤泥不僅是病原體的滋生和貯存場所,而且淤泥中的有機成分在分解時要消耗大量溶氧,在夏、秋季節容易引起泛塘,在缺氧情況下,產生大量有機酸、氨、硫化氫、亞硝酸鹽等。一般每年在種放養前要對池塘進行徹底的清整消毒,以消滅原池中病原生物。

(3)苗種放養前須藥浴消毒。預防魚類病害必須從控制和消滅病原著手,購進苗種放養前,對其進行藥物浸洗消毒,切斷病原隨苗種進入池塘的途徑。

(4)日常管理重視防病技術。堅持做好定質、定量、定位、定時的“四定”投飼技術,這“四定”不能機械地理解為固定不變,

而是根據季節、氣候、生長情況和水環境的變化而改變,適當調整,以保證魚類都能吃飽、吃好,而又不浪費,以免污染水質;在品質方面既要營養全面,又要新鮮、不變質、不含有毒成分,且要在水中穩定性好.適口性好;病原體往往黏附在飼料中進入池塘,因此投喂的飼料必須清潔、新鮮,最好經過消毒;食場的殘渣剩餌往往成為病原體的繁殖場所,因此要經常對食場進行藥物消毒,以殺滅病原;病害易發季節定期潑灑藥物全池消毒或定期投喂藥餌,控制病原滋生繁衍,以達到防病效果:日常管理中要勤巡塘、勤除汙、勤除害,注意水質,注意觀察魚的吃食情況及動態,發現情況,及時分析原因並予以解決.同時做好記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