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錦鯉的繁殖

錦鯉的繁殖和普通鯉魚相似。錦鯉為卵生魚類,卵帶粘性,受精卵粘附於水草等附著物上發育,因此繁殖錦鯉的水池中一定要放置人工魚巢。由於錦鯉懷卵量大,因此也可進行人工繁殖來培育魚苗。
錦鯉雌雄鑒別,從體形看,如腹部肥大者為雌魚,體形瘦長者為雄魚;從肛門看,雌魚肛門寬平,雄魚肛門小,內凹。此我,在性成熟階段,可從胸鰭邊緣鰭條上有無“追星”來檢查,用手撫摸鰭條,如有粗糙的角質狀突起者為雄魚,光滑者則為雌魚。成熟的雄魚輕壓腹部便有白色精液流出。
繁殖用錦鯉種魚要有選擇、有目的地培養。

例如,要培養紅白錦鯉,就應從紅白品系中選擇健康的雌、雄魚作親魚。現在一些人在培養繁殖用錦鯉時,往往將不同品系親魚放在一口大魚塘中任其自然繁殖,這樣顯然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繁殖用親魚可按一雌二雄的比例,以提高受精率。雖然一齡錦鯉已成熟,但為了保證品質,最好選3-5齡的親魚。若親魚的年齡太大,其受精卵的孵化率會降低。
繁殖前,最好將雌、雄魚分開飼養,繁殖時再放回產卵池中。產卵池可用土池,若用水泥池則更佳;池的面積為20平方米左右便可。池子太小,親魚產卵時常常會跳躍到岸上;太大則不利於水質管理和繁殖前魚池的消毒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