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怎樣才能養好熱帶魚 熱帶魚養殖指南

怎樣才能養好熱帶魚,如今越來越多的喜歡豐富自己的興趣愛好,飼養熱帶魚就是其中之一。不過許多新手朋友買了熱帶魚,卻不知道如何飼養,下面的小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下如何才能把熱帶魚給養好,喜歡熱帶魚的朋友一起進來瞭解下吧。

瞭解熱帶魚存活的條件--水溫、水質、氧氣。要想養活、養好熱帶魚,必須要熟悉它,瞭解它。熱帶魚,顧名思義,水溫不能低。最適合熱帶魚生活的水溫是24℃-28℃,當然不同種類的熱帶魚適應的水溫有所不同,但水溫控制在24℃-28℃是絕對不會錯的。還需要保證水質的優良,水中氧氣充足。經常去水族館和老闆聊天,多取經。

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魚缸。魚缸當然是越大越好,魚缸大,熱帶魚活動的空間就大,更容易養。但也需要考濾自己的實際情況,放的地方是否合適。魚缸必須帶有過濾系統,過濾槽越大越好。

選擇適合自己養殖的熱帶魚。

看到漂亮的熱帶魚就買回來往魚缸放是新手特容易犯的錯誤。魚缸容量是有限的,放養的密度大了就養不活了。一般每10升水養一條長約50mm的熱帶魚。不同品種的熱帶魚也不能隨便混養在一起的。所謂大魚吃小魚,不同體形的魚養在一起,小的就要給欺負的。性格溫順的也會給性格兇猛的欺負。建議新手只養同一品種的熱帶魚。先選一些容易養,便宜的先練習。比如:孔雀,紅箭,虎皮,神仙,斑馬等。下圖為神仙魚,漂亮、便宜、好養。

放魚進缸前先養水。如果魚缸一買回來,就把魚兒往裡放,那您的魚兒肯定活不了幾天了。因為家裡用的自來水是經過消毒的,含有氯氣成分,不適合熱帶魚生存,特別是比較嬌貴的品種。

魚缸放上水後,先不急著買魚回來,先把水泵開著,運行三到五天。讓魚缸裡的水充分活起來再考慮放魚進去。

放魚進缸前先建立生態系統。你有沒有留意過別人的魚缸,過濾槽白色的海棉底下還放有一些陶瓷環或者黑色的海棉。白色海棉是用來過濾水中較大的雜質,而這些陶瓷環或者黑色海棉(叫生化海棉)是用來培養硝化細菌的。這些陶瓷環或者生化海棉布滿微細孔,適於硝化細菌繁殖,可以模擬大自然的生態循環系統。養水的那幾天,硝化細菌就會慢慢在陶瓷環或生化海棉裡形成並大量繁殖,這些硝化細菌可以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過濾槽越大就可以放越多的陶瓷環或者生化海棉,所以過濾槽是越大越好的。

放魚進缸前先適應水溫。熱帶魚買回來了,把裝有魚的袋子漂在魚缸裡,等你的愛魚慢慢適應魚缸的水溫。如果直接把魚放魚缸,因為溫差較大,熱帶魚容易得病。就好像人一樣,忽冷忽熱就容易感冒。嬌貴的熱帶魚還需要慢慢兌水(少量少量的增加魚缸的水,讓水質慢慢變化),讓熱帶魚慢慢適應魚缸的水質再放進魚缸。

控制好水溫。因為最適合熱帶魚生活的水溫是24℃-28℃,所以我們一般把水溫控制在25℃。在魚缸裡放一根適合的加熱棒,把溫度設為25℃或26℃。魚缸中放一個溫度計,隨時觀察水溫,一般30升的魚缸用100W的加熱棒。如果加熱棒一直加熱或者工作很長時間才達到溫度,就說明加熱棒功率偏低了,需要考慮換一根更大功率的。

如果夏天溫度高就要想盡辦法降低水溫了。經濟允許的話可以考慮加個冷水設備。

定時開燈,讓愛魚定時作息。每天定時打開魚缸的燈光約5至8小時。雖然魚沒有眼皮,眼睛閉不起來,但它是也是需要睡覺的哦。你可以留意到,黑暗的時候,熱帶魚就比較文靜了,燈光開起來它就比較活躍。

換水要勤換少換。換水是非常有講究的,新手一般直接把魚缸中的水換掉,這是大錯特錯的。熱帶魚適應了裡魚缸的環境,我們不能亂改變它的生活環境。就好像人到了另外一個地方就會水土不服一樣。1、需要先把自來水用水桶放置幾天,等水中的消毒氯氣消除。2、一般一星期換一次水,每次換水量不能超過三分之一。

3、先抽掉魚缸中約四分之一的水,慢慢加入新水,保證水溫不會變化過大,水質能夠慢慢變化。4、過濾槽中的白色海棉需要勤清洗,洗不乾淨就換新的。5、陶瓷環或者生化海棉不用清洗也不能清洗,因為裡面住著大量幫你淨化水質的硝化細菌,就算時間長了,太髒了或者失效了也只能每次更換三分之一。

餵食寧餓勿飽。新手都擔心餓到愛魚,一天喂上三五次,其實魚兒是餓不壞的,不需要餵食太多。放的飼料太多了,魚兒吃不完,魚食留在魚缸裡,會把魚缸的水質變壞。一般每天喂一到兩次,投放的飼料,保證魚兒能在三分鐘內吃完就行了,否則飼料就會溶化掉令水質變壞。

過濾系統絕對不能關掉。很多人覺得抽水泵整天開著很浪費電,每天只開幾小時。如果連這點電費都交不起,勸您就不要養魚了。水中的氧氣是通過與空氣接觸溶化到水中的。過濾系統讓魚缸中的水不斷迴圈,空氣中的氧氣也就不斷的熔化到水中。水泵關掉,不但您的愛魚會缺氧,過濾槽中的硝化細菌也會大量死亡,令水質變壞。

每天只開幾小時。如果連這點電費都交不起,勸您就不要養魚了。水中的氧氣是通過與空氣接觸溶化到水中的。過濾系統讓魚缸中的水不斷迴圈,空氣中的氧氣也就不斷的熔化到水中。水泵關掉,不但您的愛魚會缺氧,過濾槽中的硝化細菌也會大量死亡,令水質變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