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熱帶魚如何過冬 熱帶魚過冬需要注意的事項

熱帶魚如何過冬,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養殖熱帶魚,養熱帶魚會根據不同的季節需要不同的注意事項,特別是在冬天,對於一些新手朋友來說還不知怎麼給熱帶魚過冬,下面的小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下熱帶魚如何過冬,喜歡熱帶魚的朋友一起進來瞭解下吧。

水質:大多數熱帶魚要求水的PH值在6-7之間,城市多用的自來水屬於中性水,然而卻含有對熱帶魚有害的微量氯氣和堿,因此不能直接使用。主要處理方法殺晾曬,即在烈日下曬2天或者陰涼出放置4-6天才可使用。

水溫:熱帶魚是狹溫性動物,對溫度極為敏感。溫度不適宜,它們會立即死亡。熱帶魚生活的適宜溫度是20-30℃為宜,但不同種類的熱帶魚對水溫的要求也是有差別的。大多數熱帶魚的生活溫度控制在20-24℃之間,繁殖其間的水溫在25-28℃之間,晝夜溫差在4攝氏度以內為宜。 飼養熱帶魚,雖然冬季與夏季用相同的水質,

相同的飼料,相同的管理方式,但是,每年冬季熱帶魚的死亡率明顯高於夏季。病魚的魚體吻部、頭部明顯充血,有的下頜部、頰部及背鰭、胸鰭基部也充血,頭部鱗片容易脫落,在吻部、頭頂部出現潰湯。病魚遊動緩慢、離群獨遊、食欲減退,逐漸死亡。

冬季氣溫一般都在零下,而熱帶魚生活的水溫仍是20℃以上,水溫與氣溫相差幅度很大。熱帶魚每次吃食都露出頭部在水面搶食顆粒飼料,有的甚至背鰭還露出水面。另外,顆粒飼料中常有一些粉料,每次喂魚後都會漂浮在水面上。熱帶魚將顆粒吃完後,通常把嘴張開,吻部、頭部露出水面呈浮頭狀(並非缺氧),在慢慢遊動中將粉料濾入口中。可見,熱帶魚因攝食,

頭部經常受到熱—冷—熱的反復刺激,導致神經末梢機能混亂、失控,行動失常,攝食能力減弱,終至死亡。

1.平時要注意定時常量地餵食,而冬日的餵養在把握好適宜的水溫之後,也要常量餵養,如果飼料剩餘就要及時取出,以免影響水質;如果飼料不足也不能多喂,要注意調節水溫至適宜來控制魚的食量。

2.調整喂魚時間。自立冬開始,每天第一次喂魚時間由早8時改到上午10時,因為早晨8時氣溫較低,而上午10時氣溫逐漸回升,水溫、氣溫之差相對較小,此時開始喂魚,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低氣溫對魚的影響。

3.調節水溫。冬日飼養熱帶魚適宜的溫度範圍是24-30攝氏度。其中最佳的溫度為28攝氏度。在此溫度範圍內,多數魚的生理機能正常,

狀況良好。水溫偏低,魚體的新陳代謝減緩,活動少,進食少,過低的水溫甚至使魚出現死亡現象,而過高的水溫則使魚的機能旺盛,加快新陳代謝,甚至出現咬鬥的現象,也不利於魚的健康生長。

4.適量適時的換水可以保持水質,刺激魚的生長,但冬日水族箱中由於有加熱棒保溫,水溫較高,水蒸發量大,但不可過繁過多地進行換水,每次換水的量把握在整缸水的1/10~1/15左右,以免水溫突變而引起魚體病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